新浪财经

上证指数5400点高台跳水 QDII基金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在2000亿元特别国债空袭股市、上证指数从5400点高台跳水之时,首只股票型QDII产品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恰好开始申购。管理层恰到好处的胡萝卜大棒政策正引导着中国民间资本流动的方向。对于厌恶内地股市太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内地股市泡沫化趋势越来越大时,也许股票型QDII基金正是时候。

  问题是,此前内地推出的几个QDII收益都不是很理想,甚至无法抵消人民币的急速升值。而且在美国次贷危机下全球股市风声鹤立之时,QDII能够成功抄底获得理想的收益吗?究竟是内地投资风险大还是“出海”风险大呢?

  大众评判台

  郝彬彬:不妨试水

  虽然

股票型QDII难以达到内地股市可能的暴利,操作上相对保守,但相比较内地股市的风险,股票型QDII能够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更何况其低门槛、信息披露的及时性,比较适合普通民众购买。即使不作为主要投资品种,也不妨试水购买一些。

  常小宇:稳健运作

  QDII拓展了大家的投资渠道。毕竟内地股市已经相对较高了,随QDII基金出海可能是一种资金的有效避险方式。因为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还是比中国内地市场运作规范,没有政策的人为干预因素,海外的上市公司质量也比国内的好一点。虽然随QDII基金出海不会像国内股市这样产生暴富的案例,但出海可以求得资金的稳健运作,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投资之道。

  易繁:要听话

  在中国做事,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听话。说白了就是要理解管理层的意思。那么从最近管理层的讲话以及调控的逻辑看,显然觉得内地股市已经出现了泡沫,尤其最近股指走得太快了。因此采取各种调控手段分流资金,QDII就是其中的一种。

  沈晴川:国内选择面较窄

  我会买QDII的,其实参与国外股市的投资本身,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国内的投资选择面较窄。

  ◆沸点特稿

  保住牛市胜利果实的明智之举

  曹中铭

  股指不断刷新高点,股价越来越高,与之相伴的则是市场风险的日益累积。此时,回避市场风险、保住牛市的胜利果实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而QDII可能是一种既能保住胜利果实、还能获利的投资。

  我觉得目前内地的市场已经趋于非理性。统计资料显示,七、八月份新发基金均在500亿以上,这还不包括那些因为分拆、打开申购所增加的基金份额。八月份基金新增开户数达到511.8万户,较七月份增长了5倍,创出历史新高。基金的火爆,显然与市场的财富效应不无关系。权重股、蓝筹股的大幅上涨以及低价股的偃旗息鼓,市场再现“二八现象”导致诸多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历史又一次重演。于是乎,在新投资者借道基金入市的同时,亦有不少老股民弃“股”转“基”,成为基民中的一员。

  在A股这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中,大量资金的涌入对行情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况且,新发基金由于受基金契约的限制,无论股指处于怎样的位置,都必须建立一定的仓位。这样的事实再加上市场行情的影响,导致了股指的不断攀升。在上证指数冲上5000点之后,关于泡沫的争论之声又起。与上次不同的是,此次的矛头直指基金重仓的蓝筹股。

  而股票型QDII基金产品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该产品具有认购起点低、三个月的封闭期满后每天开放申购与赎回、每个交易日都披露基金净值等优点,这些均与

开放式基金无异。QDII基金产品与投资者申购其他基金相比,A股市场已经处于一定高位,系统性风险较大,上行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与将要出台的“港股直通车”相比,“港股直通车”门槛较高,且最初还仅限于个别地区试点;而与银行类QDII相比,由于银行类QDII主要是购买保守投资的结构性产品,基本上属于“被动型”投资,收益率较低,QDII基金产品则可以根据国际市场形势的变化随时进行配置调整,呈现出相当的灵活性。所以本次发行的QDII基金产品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