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00点上指数基金还能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7:22 上海金融报

  今年以来,如火如荼的指数型牛市造就了一场指数基金盛宴。而当大盘运行到5000点之际,无数投资者却患上了“指数恐惧症”,指数基金也一夜间从“赚钱机器”变成了“定时炸弹”

  记者 吴玥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800余点一跃攀至5000余点,指数基金也迎来了一场财富盛宴。截至9月3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最高的30只股票型基金中,有6只属于指数型基金(含ETF),而在TOP10中,指数型基金也占据了3席。然而,随着大盘迈上了5000点,也有不少人患上了指数恐高症。上周末,央行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盘在5400点的历史高位应声下挫2.16%,更使指数基金的投资风险激增。

  指数投资:利弊解析

  由于操作透明、费率低廉,指数基金一直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品种之一。特别是在牛市中,指数基金更是获取平均收益的不二之选。

  

长城久泰中信标普300基金经理杨建华表示,指数基金以跟踪指数作为追求目标,跟踪的偏离度越小越好。因而在市场单边下跌的时候,指数基金也就随之下跌;而当市场进入单边上涨的时候,其涨速也最迅速。

  万家180指数基金经理欧庆铃表示,2007年上半年,指数型基金延续着2006年的战绩,增幅高达73.37%,远高于偏股型混合基金62.80%的净值增长率以及

股票型基金65.70%的净值增长率。

  在股市长期向好的形势下,下阶段指数化投资是投资者分享上涨行情的有效投资工具,特别是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等指数涵盖了中国最优质的公司,本身也是海内外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也表示,在2004年4月7日到2006年6月6日市场处于单边下跌的情况下,指数基金表现不及其他基金,这跟指数基金无法规避系统性风险有关。

  那么在目前5000点之上的敏感点位,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还能不能买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又适合哪类投资者?

  长期投资:不惧点位

  对于目前市场普遍存在的指数恐惧症,杨建华表示,早在去年3月份涨到1300点的时候,很多人说一定要调整,可短短一年多,股指已涨到5000点。“因此克服目前的点位恐惧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长期投资,就像巴菲特说的,买入指数型基金,并且在一段时间里,持续地、有规律地买入。”

  万家180指数基金经理欧庆铃也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已出现结构性泡沫,静态与动态估值都过高,但从目前情形判断,我国的国际贸易顺差将延续,而人民币升值空间依然巨大,在此前提下,市场风险溢价水平不会出现较大的改变。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市场还存在30%的上涨空间。“在这种长期向好的趋势下,投资者因担心短期波动而远离市场是不明智的。而是应该在一段时间里,持续地、有规律地买入指数型基金,既可以分享指数上涨的收益,又能降低短期风险。”

  欧庆铃表示,由于操作透明、费率低廉、业绩显著,在跨越多个市场周期的长期市场中,指数基金投资期限越长,其随市场波动越小,承担的风险也越低。

  对标普500指数的市场波动分析发现,如果投资期限是2年的话,每2年计算收益率,发现市场波动率为20%。如果以5年期计算,波动率下降到8%左右,如果投资期限是10年,波动率就下降到4%。可见,指数基金更适合作为长期投资。

  指数选择:优选标的

  在指数基金的选择上,欧庆铃提醒投资者,要重点考察对基金跟踪标的的关注。“因为跟踪不同指数标的的基金,其业绩差异会很大。比如今年上半年,深证100指数就远远领先上证50指数。”欧庆铃分析指出,在几种主要指数中,由于未来主要红筹股将回归沪市,上证50、上证180等指数将分享到红筹巨头们的成长成果。相比上证50,上证180指数包含一、二线蓝筹,涉及行业更为广泛,代表上市公司也更具成长性。此外,随着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沪深300指数,以及被其所涵盖的上证180指数等,也将成为海内外机构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跟踪相应标的指数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