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釜底抽薪 卖基金的绝对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45 新闻晨报

  □汇丰晋信基金 刘念

  最近市场行情上下震荡,一些刚入市的新基民又开始犯嘀咕了。赎回还是持有?这是一个难题。如果仅仅是因为“涨得太高”、“短线回调”等似是而非的理由就轻易杀掉一只涨势喜人的“鸡”,那您以后或许会后悔的。

  有人说,赎“对”一只基金的概率只有25%。因为您赎回后,基金净值下跌的概率是50%,而之后您再次进场时,基金净值开始上涨的概率也是50%。所以,总体来看,当您作出赎回的决定时,这个决定的正确率只有四分之一。

  所以,为了保证“卖”得正确,在赎回之前您最好问自己一个问题:这只基金非卖不可吗?一般来说,如果您的基金存在以下5个方面中的任何一个问题,那么才是考虑赎回的时候。

  绩效变差

  所谓业绩变差,要和同类型的基金作比较,或者与业绩基准作比较,而且要看较长的时间,偶尔的下降并不说明业绩变差。

  目标达成

  每个投资者目的都不同,有的是为了将来储备

养老金或者子女教育金,有的是为了实现购房、
购车
梦想,也有的是为了让资产保值增值。但不管怎么说,都应该有一个大致的收益率、风险预期。只要当初目标顺利实现,就可以考虑兑现收益了。

  到达止损

  投资的收益或亏损都很难预料,因此也要事先设好止损点。如果基金亏损到了一定幅度,也要当机立断地赎回,比如设定这只基金跌幅达到20%就卖出。

  急需变现

  我们一般都建议投资者做一个基金组合,其中包括流动性比较好的

货币基金,额度最好是家庭6个月的生活费。这样,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赎回大量基金。但是如果急需现金时,就不要考虑太多收益问题了。但在赎回时,可以先赎回盈利较多的基金。

  规模异动

  当一只发行己有相当时间的基金,规模突然出现大幅增加或大幅减少时,都应注意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时,基金规模大幅度增加可能是因为出现了套利机会,引起大量投机资金的介入。如果基金规模突然锐减,那也可能是机构投资者出于流动性需求赎回,或者是预见到市场将发生大的转折而赎回套现。

  【兵法探源】

  东汉末年,曹操据守官渡,兵力只有两万多人,却与袁绍的十万大军对峙。眼看形势严峻,曹军趁袁绍不备,一把大火烧尽了袁军的一万车粮草。顿时袁军兵心浮动,丧失斗志。曹操趁机发动全线进攻,袁军大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