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入股蓝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百仕通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 ,又称黑石集团)入股中国蓝星集团一事终于敲定。昨日,蓝星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蓝星清洗沈阳化工星新材料公布消息称,蓝星集团及其母公司中化集团于9月7日与黑石的关联公司在北京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黑石的关联公司将增资最高达6亿美元认购蓝星集团20%的股份,梁锦松和张昆被提名进入蓝星集团董事会。

  梁锦松被提名蓝星董事

  创办于1984年的蓝星集团系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中国

化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蓝星旗下包括沈阳化工、蓝星清洗、星新材料三家上市企业。

  因为和黑石合作之事,三家上市公司于9月7日起全部停牌。

  根据公告,增资完成后,中国化工集团将持有蓝星集团80%的股权,黑石持有蓝星集团20%的股权;蓝星集团将变更为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化工和蓝星清洗的公告称,蓝星集团对下属上市企业控股股份没有大的变动。

  另外,公告还指出,同时提名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进入蓝星集团董事会。据悉,梁锦松目前正是黑石高级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主席。在黑石与蓝星集团的股权合作过程中,梁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另外,黑石方面的张昆也被提名进入蓝星集团董事会。

  三家公司公告同时称,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尚需获得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

  蓝星大力推进国际化

  黑石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于今年6月在美国纽约上市。参股蓝星集团是黑石在内地的第一单业务。

  实际上,双方合作之事最早在今年五六月就传出。按照国资委大力推动中央级国企做大做强的思路,到2010年时,要培养出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企业集团,而且央企必须做到行业前三名。此前,中化集团总经理兼蓝星总经理任建新就曾表示,希望能在三年内跻身

世界500强。因此,让蓝星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改造和整体上市,是蓝星扩张的重要一步。

  据悉,在蓝星引资过程中,曾与数家私募股权基金接触。但今年8月份黑石董事长兼CEO苏世民在北京与国资委高层会面,并由此奠定了深入合作的基础,最终黑石参股蓝星集团成行。

  与凯雷入股徐工、新桥入主深发展相比,黑石此次入股蓝星只是参股。分析人士认为,这样与现有管理层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信息显示,蓝星集团引进战略合作者最主要的目的是开拓国际市场。据了解,蓝星已经在去年初收购了法国安迪苏公司,成为世界第二大的蛋氨酸生产企业。同年10月,蓝星又收购了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有机硅生产能力跻身世界第三。

  本报记者 秦立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