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大炼钢铁时代的澳洲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投摩根投资管理副总监 杨逸枫

  中国股票市场是一个巨大的炼钢炉,两年多来,牛气冲天,越烧越旺。而中国股市壮丽红线的创造者之一就是资源类股票。随着中国扩大内需以及2008年奥运会一系列重大工程的确立,这几年来,国内建筑及制造业对钢铁资源的胃口越来越大,钢铁股也由此成为近期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众所周知,钢铁最重要的两大原料就是铁矿石和焦炭,新兴市场对钢铁资源的需求也就是对铁矿石和焦炭资源的需求。因此,作为世界上铁矿石、焦炭储量异常丰富的澳大利亚,便成为“大炼钢铁”时代中的上游源头。

  提起

澳大利亚,人们首先想到的大概会是慵懒可爱的考拉、飞奔跳跃的袋鼠,还有壮观的悉尼歌剧院。不错,这些都是澳大利亚的重要象征。除此之外,“坐在矿车上的国家”这一称谓,更是将澳大利亚矿产资源大国的属性描绘得入木三分。在澳大利亚,基础建设的镍,民生所需的铅、铜皆为世界前三大储藏及开采国。澳大利亚的
铁矿石
不仅储量惊人,而且质量上乘,高品位铁矿石的储量约为350亿吨,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的皮尔巴拉地区,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曾有人撰文写道:有些地方,人们随手拾起一块“石头”,含铁量就超过50%。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澳大利亚,丰富的矿产资源养育了世界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矿业集团。其中,全球最大的矿业企业必和必拓(BHP Billiton)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生产年度中,铁矿石和焦炭的产量都刷新了历史记录。而排名世界第二位的矿业企业力拓集团,其开采的铁矿石有40%销往中国。今年上半年,力拓在中国的产品销售收入达到了24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和欧洲的销售收入总和。

  在澳大利亚股市结构中,矿产类股也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原材料个股占澳大利亚股市的权重在15%左右,是仅次于金融板块之外的第二大市值群体。近年来,在国际需求尤其是中国需求的带动下,原材料板块的市场表现非常强劲,成为澳洲市场的主推动力,其中BHP过去五年的涨幅高达320%。当然,每个市场都会有它独特的收益和风险,澳洲当然也不例外。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说澳大利亚股市的上涨受惠于“中国因素”的话,那么它的潜在风险和中国内地也是如此接近,由于经济蓬勃发展和通胀压力的增加,澳大利亚的利率已上调至近10年的高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资金继续涌向股市的意愿。

  200多年前,澳大利亚还只是英国的一个殖民地,是一片贫瘠荒芜的土地。然而今天,在看似贫瘠的大陆深处,无尽的宝藏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在钢铁需求旺盛的形势下书写其隐匿良久的前世情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