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持续营销升温 交银蓝筹预定规模一日售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史丽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周宏

  有迹象显示,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正在快速升温,并逐步崛起为基金市场上的投资新宠。

  昨日刚恢复申购的交银蓝筹基金今日公告宣布,由于投资者踊跃申购,该基金规模在恢复申购第一天内即突破预定募集目标。为基金平稳运作,该基金决定于今日起暂停申购。

  近期新基金发行中频频出现“一日募集”,也在老基金的恢复申购中现身,显然表明基金市场里出现了新的特征———新基金“一头热”正在被新老基金发行共同火爆所代替。

  预定规模一日售罄

  根据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旗下的交银施罗德蓝筹基金原定的募集期限为2007年9月10日起至2007年9月14日期间。但因为得到广大投资人的踊跃申购,该基金管理人决定自2007年9月11日起,提前暂停交银施罗德蓝筹

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的日常申购。

  交银施罗德同时宣布,对于2007年9月10日15:00之前提交的有效申购,交银蓝筹基金将全部予以确认,而在9月10日15:00之后提交的申购则将被确认为无效。

  交银施罗德基金人士透露,交银蓝筹在恢复申购第一天内,该基金的累计规模就已经突破了200亿元的预定目标。因此,按照原定“日常申购业务期间,若发生基金大规模申购情况而影响本基金的平稳运作,为了保障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本基金管理人将公告提前暂停申购业务”的约定,该基金决定再度暂定交银蓝筹基金的申购。

  基金持续营销火热

  交银蓝筹的“一日募集”,标志着以往基金持续营销颓势的彻底终结。

  从基金发行的历史看,投资者对于老基金的投资热情往往明显低于新基金。不仅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其老基金持续营销不如新基金。甚至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也会出现明显的销售“落差”。目前场内单次申购资金规模最大的新发基金案例即是一个例子。

  不过,这个状况显示在近期得到扭转。根据初步统计,近期短短几天内就有景顺长城旗下优选股票基金、鼎益基金、资源垄断基金、新兴成长基金,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等宣布暂停申购,其原因均是因为基金在短期内获得大规模的持续申购。

  一些基金表示,该公司旗下的老基金在短短不到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基金规模迅速扩大数十亿元。一些基金日均获得基金正申购数以亿计。很多基金都在恢复申购短期内关闭了申购,上述的热销现象为基金行业多年所不见。

  辨证看待基金持续营销热

  从目前看,基金持续营销热同新基金的发行火爆和老基金的大批量暂停申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根据此前公告信息,上周以“比例配售”方式首发的华夏复兴基金最终的配售比例为9.711426%。这一数据低于今年4月10日公开募集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11.099172%的配售比例,“基金中签率”创下了基金采取比例配售以来的历史新低。显示基金发行市场存在庞大的供需缺口。

  另外,今年以来由于股市向好,赚钱效应明显,大量的资金流入证券市场,基金作为专家投资

理财,分散风险的工具,越来越被广大的普通投资者认可,从一季度开始,大批的老基金在基金净值大比例增长和规模扩大的影响下纷纷关闭申购之门。这又反过来使得新进资金的可投资目标大为收窄,基金销售热度不断攀升。基金销售火暴的状况逐渐从新基金向老基金,从品牌基金向全行业普及。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对于老基金的持续营销热应辨证看待,一方面,老基金的销售热度逐步接近乃至超过新基金,是应该鼓励和正面看待的理性现象。另一方面,新老基金的销售大热进一步凸现加强基金市场投资者教育之必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