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交易额创天量 基金也爱做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险峰

  随着指数的顽强上行,市场对泡沫的讨论有增无减,对于基金来说回避泡沫还是与泡沫共舞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提供数据显示,基金上周在沪市买入卖出的总交易量创出新高,达到惊人的1289.50亿元,并在化工、钢铁、汽车、运输物流等板块上持续加仓。

  基金高位换手频繁

  上周沪市成交量也放大到8884.68亿元。上证综指周K线形成带长上影线的十字星,呈现创出历史新高后的上升乏力走势,市场人士评论说,经过了连续三周的上涨,涨幅逐步收窄,上行力度已经减缓,获利盘的增多使得调整压力开始增大。

  广州万隆认为,受政策消息面、估值和盘面特征多重因素影响,长线交易者态度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机构倾向于看淡第四季度走势,但市场短期热度仍然处于高位,有心的机构在大幅波动中高抛低吸套利并顺便达成减仓目的。指南针赢富深度数据显示,基金上周在沪市买入774.71亿元,卖出514.79亿元,净买入259.92亿元。基金在沪市中买入卖出的总交易量创出新高,达到1289.50亿元,而前两周的数据分别为1141亿元、1125亿元。急速放大的交易数据显示基金在指数高位频繁高抛低吸,追求短线交易的快感,显露出非理性的苗头。情绪化的短线行为缺乏明确的方向,市场由此出现大幅波动。

  资金快速流进流出

  来自中信证券曲晓兴研究员的一份报告显示,上周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89.6亿元,连续第二周萎缩,大部分板块资金净流入额出现较大缩减。汽车板块资金净流入额近71亿元,创历史最高单周净流入额。化工、信息服务板块资金净流入势头仍较强。食品饮料、信息设备、建筑建材、家电、有色金属板块资金净流出额较大。

  指南针提供的深度数据也证实了,上周基金加仓的板块主要集中在化工、钢铁、汽车、运输物流等。上周化工板块表现令人惊喜,基金着重加仓了太化股份新疆天业云天化柳化股份三友化工;钢铁板块则是近阶段的明星,上周机构加仓第一位的酒钢宏兴,一周增持了7.17个百分点,安阳钢铁马钢股份南钢股份则一直是机构的最爱;本周一表现亮丽的物流运输板块,基金上周也增持了中海发展大秦铁路宁沪高速深高速日照港以及上海航空、南方航空,但减持了中国国航。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板块中有较多个股被减持,如海泰发展、新湖中宝、万通先锋万业企业浦东金桥等。

  指南针分析师王长松表示,上周机构(基金、券商、QFII)持有沪市个股流通盘比例超过5%的有384家,其中有247家持仓比例上升,近137家持有比例下降。以基金等机构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者在本轮牛市中获利甚丰,当市场温度到达相对高位时,也倾向短线化交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