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者组合评估及调整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5:38 新浪财经

  投资者需求及当前基金组合情况

  该投资者年龄在30-39之间,家庭月收入超过15000元,在当地属于高收入级别;有稳定的收支节余。投资资金来源于多年的储蓄积累,投资目标为家庭资产的长期增值。

  从风险偏好上,该投资者实际上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但是对短期投资收益的预期不超过30%,且在风险资产分配倾向上,表现出中度的风险偏好。

  该投资者当前持有7只基金,投资状况如下: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持有市值
010018 富国天利债券 140000
160311 华夏蓝筹 132000
050007 博时平衡配置 112000
163402 兴业趋势投资 110000
240001 宝康消费品 52080
620001 宝石动力保本 50000
163302 巨田资源优选 30500

  投资者当前组合的问题在于:根据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基金组合配置过于保守,重点投资于债券基金和偏保守的配置型基金;并且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也不是最优:部分基金的投资特点已经发生改变,因此业绩预期存在不确定性,有必要对部分品种进行调整。

  当前组合内基金简评

  富国天利债券:债券投资能力出色

  富国天利债券,在债券型基金中,富国天利的长期业绩表现十分稳定,债券投资能力比较出色。基金同时少量投资

股票,对提高基金收益有所帮助。

  华夏蓝筹核心:巨无霸型蓝筹基金

  华夏蓝筹目前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由前身基金兴科封转开之后基金规模就一直在加速膨胀,目前已超过300亿元。过大的基金规模限制了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股票仓位也相对保持较低水平。因此虽然其重点持有的核心蓝筹股表现良好,但基金业绩难以超过中游水平。

  博时平衡配置:低风险配置型基金

  博时平衡配置基金是一只投资倾向较为保守的配置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为60%,使得股票配置比例长期低于配置型基金平均水平。基金在股票投资部分采取积极的投资策略,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基金持股风格,投资效果较好。这使得基金在较低的股票投资比例下业绩仍处于配置混合型基金的中上游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低仓位导致的低收益。基金适合于稳健偏保守的投资者投资。

  兴业趋势:趋向大盘蓝筹风格

  兴业趋势对个股选择和市场投资主线变化一直显示出良好的把握能力。在基金拆分规模骤增之后,基金风格发生了较明显的改变。流通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成为主要配置对象。这种转变符合基金自身特点的变化,目前来看也比较适合3季度的市场特点,但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下降。因此基金可继续作为组合中的基础部分进行配置。

  宝康消费品:长期收益波动较大

  宝康消费品重点投资消费品相关各行业,投资消费类股票比重占股票投资80%以上。由于投资范围的特殊性,基金收益能力受到市场环境很大的影响。在消费品类行业表现突出时基金收益也表现不错,但在市场重心转移时基金则容易受到影响。从长期来看我们看好消费品稳定增值的潜力,但在牛市环境下,市场多元化的投资主题将限制基金的投资潜力。而消费类投资的特点是在熊市和震荡市下表现更优。从基金本身而言,投资能力是比较强的。但是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对宝康消费品不适合重仓持有,只适合进行少量配置型投资。

  宝石动力保本:适合低风险偏好投资者

  宝石动力保本是一只创新型的保本基金,适合于对资产保本增值要求较高的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属于保本前提下提高收益的创新型产品。但针对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来说,我们认为投资者属于中高风险偏好类型,具有较长的投资期限,因此投资偏股基金将获得更好的风险-收益配比。

  相对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保本基金,金元比联宝石动力保本基金在产品的设计上进行了多项创新,从而使其有利于充分分享牛市所带来的收益。该基金的核心技术在于其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的KBC优化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该技术将传统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和基于期权的组合保险策略的原理相结合,把标的资产的波动纳入到模型的考虑当中,并且对无风险资产的配置范畴进行了改进。

  巨田资源:特色资源类基金

  巨田资源基金中长期持有以资源类股票为主的股票投资组合,并注重资产在资源类各相关行业的配置。其重仓股选择在常见的大盘蓝筹之外体现出独有的特色,即中盘资源类股票。组合的动态估值优势仍然明显,业绩增长预期明确。基金的操作风格积极,预期仍将有超出偏股混合基金平均水平的较高收益。

  基金组合调整原则及调整建议

  根据投资者需求和投资状况评估,投资者应以积极偏稳健的基金组合为方向,组合调整目标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当期投资收益;同时应降低组合调整成本,主要在当前组合基础上予以优化,在必要情况下加入新基金。

  在当前以及下一阶段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的基金类型配置以偏股型基金为主,同时考虑到投资者的中度风险偏好,保留组合中的债券基金以及保本基金,但是降低投资比重。增加业绩长期稳定的易方达策略、主流型投资品种招商核心成长,以及增加覆盖沪深两市的指数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基于以上调整原则,提出如下组合调整建议: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基金类型 配置比例
110002 易方达策略 股票型 20%
217009 招商核心 股票型 20%
040002 华安MSCI 股票型 20%
620001 宝石动力保本 保本型 10%
163302 巨田资源 偏股混合 10%
163402 兴业趋势 偏股混合 10%
010018 富国天利债券 债券型 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