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基一周回顾:首只创新封基上市出现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39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股票市场行情呈现剧烈振荡态势,封基净值基本与上周持平,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6%。截至发稿可统计的36只封闭式基金中,只有18只的净值增长率为正,其它均折损,周净值损失幅度最大的达到了3.81%,对于一只股票上限仅80%的基金(相当于目前大多数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实际股票仓位的下限)而言实在偏多。

  在二级市场上封基本周表现疲弱。平均周涨幅-1.49%,净值上涨而价格下跌,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进一步拉大。基金金鑫折价率超过30%,平均折价率也已经达到22%。

  具体来看,(一)在周交易价格变动方面,只有12只基金上涨,其它基金均下跌。易方达旗下基金涨幅靠前,而基金银丰在分红利好刺激价格窜升之后本周开始惯性回调。其它分红后基金也基本表现如此。

  (二)从周成交量增减情况来看,如果不考虑大成优选,则其它基金的成交量呈现下降趋势。

  (三)从周换手率指标来看,整体换手率也呈现下降趋势。基金银丰换手率下滑最大,而易方达的

封闭式基金整体受到关注较多。

  本周对于封闭式基金市场最为重大的事件是第一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上市。从上市首日的情况来看,当日涨幅6.90%,收盘价1.271,对比当日净值1.162,可以看到溢价9.38%。由于有救生艇等保障条款,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产品设计完善程度要较传统封基为好,因此其折价率降低甚至出现溢价都是正常现象。当然,市场最终是否认可其创新点好需要一段事件的运行观察。如果这只产品能最终实现不折价甚至出现溢价的话,对于未来同类产品的发行上市以及现有封闭式基金折价的消除都有正面的引导意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