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添富林立军:年金增值需要专业投资管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9:3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万敏

  在9月8日召开的中国企业年金发展论坛上,中国企业年金的现状、管理和发展引起了在场专家和企业代表的积极讨论。尽管近几年来企业年金的推进工作已经取得不小的成绩,但其市场化运营的优势还未有大的体现。面对有关企业对基金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人能否带来高收益的疑问,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立军立足年金市场的数据,对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责任和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林立军对阐述了专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重要性。他认为,未富先老是挑战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首先,出生率和死亡率的同时下降使我国人口结构老化加速,成为人口老龄化问题最突出的发展中国家之一。2002年,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预计2025年将成为老年社会,2035年成为严重老龄化社会,在人均GDP1000美元左右的时候进入老龄化社会意味着中国为老先富。

  专业投资管理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权威机构的研究表明,我国

养老金财务缺口约为GDP的100%左右,解决的办法可以是加快养老金体制改革,或者出售部分国有资产等,但最根本的出路在于提高养老金的收益率,并增加养老金的长期投入。假设老年人的抚养率从目前的0.16增加到2050年的0.56,保持目前现状收付养老金体系,25%的工资缴费率,养老金给付水平为60%的替代率,如果养老金的收益率等于GDP增长速度,则在2080年养老金的累计损益占GDP的比例接近20%,如果收益率维持在2004——2005年的3%左右,则赤字会迅速扩大。

  正因为如此,更加需要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经验表明,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带来的增值回报是可喜的。我国养老金收益率总体水平较低,以社保基金为例,虽然2001-2006年的收益率逐年提高,但过去的6年中,有2年收益率低于1年期存款利率,1年低于CPI,2年低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04年之后,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大,尤其是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收益率大大提高,但与国际仍有较大差距。发达国家养老金的投资普遍由专业机构管理。据统计,1991——2000年间,收益率最高的瑞典为13.5%,最低的日本也有4.95%。相比之下,我国

企业年金资金的投资收益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其次,林立军介绍了专业投资管理人需要具备的能力,以国际经验来看,投资管理人需要有稳定的机构,经验丰富的人员,明确而且可重复的程序,自有的、基本面或数量化的分析工具以及较高的交易效率。而出色的年金产品应遵循根据客户特点量身定制,开发多元化产品的原则。年金产品的投资策略体现为资产的合理配置,既要符合相关规定,又要为广大客户求得最大的风险收益均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