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基金部李正强要求大力推进基金投资者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9:24 证券日报

  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李正强在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我国资本市场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大量的投资者和资金急速涌入市场,使市场风险加速积累,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投资者教育工作座谈会”,意义重大,而对于基金行业来说,加强投资者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则更加突出!

  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基金行业呈爆炸式增长,一方面基金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净值快速增长,目前基金总规模是年初的2.6倍,净值是年初的3倍多;另一方面广大居民投资基金热情持续高涨,基金投资者数量超过年初的4倍。市场规模和投资者数量的急剧扩大蕴含着巨大的风险,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特别是,许多新的投资者对基金产品本身不够了解,认为基金只赚不赔;将基金这一长期理财工具作为投机工具频繁进出,甚至短期炒作;大量投资者对开放式基金可能出现的因巨额赎回导致的款项不能及时支付等风险不了解。因此,当前切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强化行业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对于基金行业来说,显得尤其重要,更为迫切!

  李正强介绍了上半年基金部开展基金投资者教育的情况。

  一是精心组织动员,提高业内机构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认识。2006年11月召开的第31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尚福林主席和桂敏杰副主席就强调“基金行业要优先保护投资人利益,要始终注重强化风险控制,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降低行业的系统风险,绷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按照要求,基金部随时跟踪市场行情变化,关注行业系统性风险,针对当前基金投资者的现实状况统一思想,提早行动,精心组织安排投资者教育工作。

  2007年初,根据

证监会领导的指示,启动投资者教育工作。2月2日,全行业下发《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3月9日,向基金公司下发《关于报送二00七年度投资者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2月以来,先后5次下发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方面的通知和文件,要求业内机构明确投资者教育实施方案并积极落实,系统部署相关的督导和检查工作。

  3月至6月,先后六次召开各类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座谈会,反复强调,围绕风险揭示。

  二是认真检查落实。自3月开始,基金部按照统一计划,组织派出机构对辖区内基金销售机构开展投资者教育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8月份,基金部会同协会、派出机构组织对上海、陕西等八省市的主要基金代销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工作。目前已有9批次检查小组分赴各地检查。

  三是组织编印教育材料,加强舆论宣传。今年初,基金部会同协会编印500余万册《基金投资者教育手册》和《基金知识百事问》等宣传材料。2月9日开始,在会外网开辟“基金投资者园地”教育专栏。7月15日,按照全会统一部署,就有关基金热点问题接受央视专访,进行正面舆论引导。

  四是将投资者教育与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严格产品发行、宣传材料、代销机构的审核工作,要求增加风险提示函等,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明确提示开放式基金存在因为巨额赎回而可能无法及时支付款项的风险。同时,还把公司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规划作为公司设立和开展新业务的必备申请文件。

  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强调稳健经营、风险控制,特别是流动性风险控制,为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提供制度保障,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

  李正强表示,通过一段时期的共同努力,基金公司、销售机构、托管银行、自律组织的基金投资者教育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形成了“监管机构统一推动,行业协会积极引领,各市场主体踊跃参与”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新局面。

  在总结上半年情况的同时,李正强透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尚主席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继续将加强投资者教育作为我部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二是进一步会同协会、组织基金公司、代销机构等继续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围绕风险揭示,提高开展基金宣传教育活动的全面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强化行业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及控制水平,让行业始终牢记持续性开展投资者教育、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是促进公司业务和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始终牢记加强风险控制,特别是加强流动性风险控制是化解行业系统风险的重要途径,越是行情火爆、投资者热情高涨,越要更加重视风险控制;始终牢记稳健经营,维护

资本市场稳定既是机构投资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基金行业组织壮大的内在要求,稳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