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别基金投资渐露非理性苗头 平均一周换仓一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半年交易换手水平最高的某股票基金换手率超过40倍,平均一周清仓换仓一遍

  最新挂牌交易的某创新基金,行业和个股配置出现创历史纪录的高集中度状况

  个别新基金在建仓时把与同行博弈临驾于基本面投资之上,背离理性投资本质

  ⊙本报记者 周宏

  这是一个我们前所未见的牛市。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也是如此。

  最新公布的基金半年报显示,基金业在多个方面创下历史记录。除了基金规模创纪录的突破2万亿,股票持有总市值突破1万亿以外,市场的连续涨幅乃至公司估值也是A股市场历史上前所未见。

  而非常明显的是,个别基金的管理人在牛市中已经出现了“牛市不耐症”:追求短线的投资机会,明显的趋势性投资,交易信心爆棚进而置基金组合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基本原则于不顾,上述情况显然值得基金业和基金持有人予以警惕。

  部分基金交易骤增

  伴随着A股市场的火热,偏股型基金的交易金额在2007年上半年出现了明显上升。以目前通行的基金交易费率推测,全行业的股票交易总额将超过2.5万亿元左右。这个水平相比去年同期翻了5倍。

  不过,以交易换手水平看,全行业的交易换手率上升并不明显。根据有关数据的统计,今年以来,基金整体的交易换手水平同比并未出现同比的快速上升,而剔除期间庞大的申购赎回影响,实际换手水平可能更低。

  但已经有部分基金的交易换手在上半年达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所做的统计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A股基金中交易换手水平最高的一个基金换手率达到40.68倍。平均每个交易周将股票清仓换仓一次。

  另外,换手率前十位的平均换手水平高达20倍,剔除申购赎回影响后,前10只基金半年的平均换手率依然达到15倍,最高达31倍。即便按照底限计算,这些基金半个月换仓一次的做法,其动机和理念都无法让人理解。这种做法显然与公募基金的组合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原则相悖。

  交易进取风格令人关注

  另外,少数基金和新基金在目前市场上的投资也明显的趋向激进。无论是其建仓速度、持股比例、投资集中度都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在5300点市场上,部分基金投资信心爆棚令人担心。

  近期将挂牌上市的某创新基金即是一个例子,相关统计显示,8月1日至8月31日之间的短短一个月间该基金实行了快速建仓,截至2007年8月31日,基金的股票仓位达到了96%以上,已成为同系基金公司股票配置比例最高的基金。

  在行业配置方面,该基金的集中程度更是创历史纪录的,统计显示,该基金对前两大行业的配置比例高达基金净值的70%以上,前五大行业的配置集中度高达9成。与此同时,该基金对市场中接近一半的行业实施零配置,并对十大重仓个股的投资集中度达70%。凸现了新基金投资风格之泼辣。

  上述做法尽管为该基金短期净值上升打下了基础,但其长期的有效性仍旧值得怀疑。深圳一合资基金在去年4季度曾以同样的做法而使得业绩飙升,但转年后的一个季度中该基金的业绩却在行业内居于垫底。一些基金业同行认为,上述高集中度的做法,实际上是通过对于某些行业的“下大赌注”增加组合的波动性,一段时期内或许能增加基金的业绩上升动力,但也大大增加了基金和业绩基准的偏离程度和组合风险水平,某种程度亦是对基金契约的漠视。

  投资“异象”实为理念缺失

  一些基金业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出现一些非理性投资苗头,其本质是投资理念的缺失。这个事情过去有,现在有,将来或许还会有,“在基金的投资发展过程中,关于投资理念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但从基金业投资理念的发展里程来看,上述投资做法并不是行业主流,且生存空间只会越来越小,基金的投资主流最终还是会归于“组合投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本质上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