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年华安 敢为天下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3: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版图片摄影 徐汇

  生逢盛世 舍我其谁

  1998年6月,上海浦东,黄浦江畔,在中国第一个金融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区的中心位置,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宣告成立。

  从成立那一天起,华安基金注定要在中国基金业的发展史上写下浓厚的一笔。在中国基金业十年发展史上,华安基金给我们留下了多个“第一”:1999年6月,成为第一家管理多个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2001年9月,推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2002年6月,率先推出开放式基金定期定额申购模式;2002年11月,发行国内第一只开放式指数基金;2003年12月,发行国内首只货币市场基金;2006年,发行国内首只QDII基金。

  作为中国第一代基金管理人,华安基金一直以先驱者的姿态,走在中国基金业创新的前列。它的成功与挫折,它的成长与快乐,某种程度代表了中国基金业和一个时代的缩影。

  牛熊周期 见证成长

  翻开华安基金的发展史,可以明显感受到其与中国基金业发展史的同步。

  基金安信是华安基金管理的第一只封闭式基金,也是中国基金业第一批基金产品。1998年8月,适逢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牛市的起步前夜,基金甫一成立就受到投资者的热烈欢迎,20亿的发行规模,有超过1000亿的资金参与认购。迄今为止,该基金已为投资者带来了高达919.67%回报率。

  其后几年,封闭式基金产品在伴随行业成长的同时,也因其高折价等系列问题,遇到了发展瓶颈。2001年9月21日,华安基金率先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创新发行时盛况空前。投资者把这一产品当成“原始股”来追捧。上海源深体育中心外连夜排起了长长的申购队伍,50多亿份额在一天内被一抢而空。

  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华安创新成立不久,A股市场就进入了持续四五年的熊市。2001年6月14日至2005年6月6日股指从2245点一路下跌到998点,跌幅达55.54%,年轻的中国基金业就此迎来一段惨淡经营期。这或许是中国基金投资者所接受的第一次风险教育。但是即便如此,2001年9月成立至2005年底,华安创新仍为投资者贡献了17.84%的累计净值增长率。

  2003年4月,华安针对当时“基民”购买基金的火爆热情和相对落后的购买方式,正式开通基金电子直销渠道,率先试水基金电子商务模式,实现了将网络从“交易平台”到“营销中心”的真正转变。它的成功使中国的基金销售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把电子直销模式作为基金营销的重要发展方向。

  2003年12月,华安现金富利———国内最早的一批货币市场基金诞生了。在股市处于比较长的调整时期,货币型基金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华安依靠自己求新求变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终于平稳地渡过了漫长的熊市,迎来了中国基金市场的又一次高潮。新一轮牛市周期到来后,华安又陆续推出华安宝利、华安宏利等旗舰产品,为投资者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

  继往开来 放眼国际

  在去年以来的基金业大发展澎湃浪潮中,华安始终迈着稳健的步伐,继往开来,并创造出骄人的业绩。今年8月,基金安久封转开为华安策略优选基金,首日申购就再现火爆场面:全天申购金额超过700亿元,远远超出其100亿元的募资上限。这一非凡盛况再次印证了华安作为一代老牌优质基金公司的市场号召力与社会影响力。

  优秀的业绩自然离不开优秀的团队。目前华安拥有一支60多人的投研团队,其规模在国内屈指可数。更为可贵的是,华安的投研团队一直采用自我培养的战略,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该团队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协同作战能力与稳定性。

  九年多来,华安基金时刻以创新为先,立足本土,放眼国际。早在1999年,华安就与国际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合作,曾有境外多家公司派专家前来评审开放式基金的设计。从2000年到2001年,华安携手世界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摩根富林明,就双方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谈判与探讨。虽因种种原因联姻未果,但通过两年间有效的合作与交流,华安向JP摩根富林明学到了丰富的资产管理、风险控制、客户服务、系统设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双方在技术合作上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中国境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由此成功发行。

  2006年,华安与国际知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合作进驻海外市场,率先成为国内投资人投资海外证券市场的桥梁,联手打造出国内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成为了第一只QDII基金的设计者和管理人。

  华安十年,是敢为天下先的十年。作为中国第一代基金管理公司中的杰出代表,华安基金一直以稳健的姿态引领着行业的动向,在不断地创新与进取中推动着中国基金业的发展。

  足 迹

  ◆1998年6月4日,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是最先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同月,公司推出了旗下首只基金———基金安信。

  ◆2000年,基金安信累计份额净值突破2元,成为第一只突破2元的基金。截至2007年8月31日,该基金的总回报率高达919.67%,是迄今总回报率最高的基金之一。

  ◆中国内地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于2001年9月21日宣告正式成立,开创了中国内地开放式基金的新纪元。该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为50亿份基金单位。

  ◆2001年,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成为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首家中国内地会员单位。

  ◆2003年4月,华安基金开通电子交易,成为业内第一个基金电子直销。2006年6月20日“华安———浦发银基通”全国业务开通,启动了“银基通”模式在全国范围的实施。

  ◆2003年12月30日,华安现金富利宣告成立。这是中国内地首只成立的货币基金,大大丰富了投资者低风险收益产品的选择。

  ◆2004年5月,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成为首家取得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式回购交易资格的基金公司。

  ◆2006年,《亚洲资产管理》授予华安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中国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最快奖”、“2005年中国

股票投资业绩最佳奖(三年期 )”、“2005年中国股票投资业绩优胜奖(一年期)”。

  ◆2006年8月,中国内地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获准发行,成为基金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意味着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产品的投资领域范围从原先单一的境内市场拓展至全球市场。

  ◆2007年,公司客户数快速增长,先后突破100万、200万、300万、400万整数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