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封基受热捧 大成优选上市首日溢价9.3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9月7日,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登陆深交所,全天表现抢眼,收报1.271元,较当天份额净值1.162元溢价9.38%。

  大成优选上市首日以9月6日的净值1.189元为开盘参考价,开盘报1.250元,盘中最高涨幅超过9%,达到1.30元,收盘价上涨6.90%,报收于1.271元。而9月7日当天由于市场走弱,大成优选净值下跌至1.162元,使其二级市场价格溢价达到9.38%。此外,当天封闭式基金整体走势疲弱,两市基金指数随大盘出现调整,跌幅均超过1.5%。

  国金

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剑辉认为,大成优选二级市场交易出现溢价有其合理性。目前沪深300指数市场估值基本合理,考虑到上市公司未来几年年均30%~40%左右业绩增长预期,以及大成优选基金封闭管理下相对偏
股票
型开放式基金5%~15%的股票仓位空间优势,可以给予大成优选基金1.5%~6%的预期业绩溢价。而对流动性要求相对较低、资产配置灵活度高的优势也会在基金长期业绩中得到反映,从而带来一定溢价。综合来看,大成优选上市首日出现5%~11%的溢价都是合理的。

  上海某券商研究员则建议,大成优选基金上市如果炒作至溢价,可以适当减持。因为究其封基本质,大成优选未来出现折价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所以可以适当进行短线波段操作。不过,大成优选基金含有做市商制度,因此其中长期折价率应该低于目前

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水平,预计大成优选基金的中期折价率在10%~15%左右,但由于是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上市,市场热情可能较高,预计上市折价率可能会在10%以内。

  不过,多位研究员都表示,大成优选溢价交易对于现有的老封闭式基金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而其在制度上的设计和突破也将对现有的封闭式基金起到引导作用,能够大大增强投资者对现有封闭式基金的信心,现有老封闭式基金目前25%左右的较高折价率有望得到缩减。

  根据中国基金网的统计,截至上周五,除大成优选以外,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基金共37只,平均折价率仍达到23%,折价率小于10%的封基只有融鑫、兴安、科讯、景阳和隆元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原有高折价老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