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应对恐高症的保守型基金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1:5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郭羽/文

  上证综指不断创出新高,如今已站上5300点,申购基金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理财周报在这期“主题新闻”里为读者极少了“向6000点看齐”的激进型组合。高收益并不是所有人的目标,如果您在5300点之上实在“恐高”,并考虑不期而至的短期调整和波段操作,那么我们也在这里为您介绍简单易行的保守策略和防御型组合。

  对策一:增持混合型,减持偏股型

  根据基金的投资标的不同,开放式基金可分为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风险低、流动性高、不收取赎回费用。由于其资产净值一般是固定不变的,因而衡量其绩效在于收益率而不是资产净值。货币型基金适合资本短期投资生息以备不时之需,为具有流动性需求的机构提供了“提款”功能。

  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其中一些基金将资产全部资金投资于债券,例如华夏债券基金,而另一些基金只部分的投资于债券,例如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其规定债券投资占基金资产的45%-95%,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也可少量投资于债券或者其他

证券。但根据我国有关法规的规定,基金必须有不少于20%的资金投资于国债,我国目前所有上市交易的
封闭式基金
及大部分开放式基金均为股票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根据基金的持股比例可划分为“混合偏股型”和“混合平衡型”。其操作较为灵活,当市场行情上扬时,可增加持有规定上限以内的股票比例,当市场下跌则可以满仓持有债券,而避免持有股票。

  具有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背景下其选择的基金理财工具也应有所不同。当市场明确上升时,根据风险受益的匹配原则,就应该持有股票型或者偏股型的基金,以期战胜市场获得超额收益;而当市场震荡时,就应该以混合型基金作为理财工具,灵活应对;但市场下跌时,应该采取保守策略,购买债券型基金。

  因此,在大盘调整时期,混合型基金的抗跌能力较强,宜增加持有,适当减持偏好投资股票的股票型基金。

  对策二:增持价值型,选择“保守”组合

  基金的投资风格有两种划分方式:

  一种依据基金对价值和成长的不同偏好将基金划分为成长型、价值型和平衡型。成长型基金往往期望战胜市场,将股票的未来成长性作为重要的选股指标,投资策略集中,风格相对进取;价值型基金则更为看重股票的收益性,一般采取分散投资策略,风格较为保守;而平衡型基金则兼顾以上两种选股指标进行选股,风格平稳,如指数型基金。

  二是根据基金投资股票的规模分为大盘、中盘和小盘基金。顾名思义,“盘”指总股本的相对大小。基金评级公司晨星公司(Morning Star)将所有股票按市值降序排列,累计市值70%的定义为大盘股,70%-90%的为中盘股,90%-97%的为小盘股。

  在大盘调整时期,宜采取防御性策略,投资于较为保守的以股票收益为主要选股依据的价值型基金。但实际操作中应当注意,对基金的投资风格的判断划分不可仅根据基金名称中所标榜的或者招股说明书中所宣称的投资风格和类型,而应对基金的实际投资运作所表现出的风格进行分析(可参考基金评级公司晨星公司对各基金风格的评价),因为随着市场的动态发展,基金往往会发生“风格漂移”,即实际的投资风格与其宣称的不一致。

  对策三:采取“组合投资”,防范风险

  投资者购买基金可以采用“组合投资”策略:对于采取积极投资策略,承受风险能力较大的风险偏好型投资者来说,可将各种类型基金纳入其投资组合以分散风险;对于风险中性投资者可以“五五”比例分别持有偏债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对于风险规避型投资者则可以“八二”比例持有偏债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

  对策四:小心转换,减少投资成本

  投资者在调整所持基金品种时也要考虑转换成本。在赎回老基金、申购新基金的过程中会产生新的赎回费用和申购费用,但是如果对同一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某些基金做相互转换,则可能不需要支付转换费率,并且没有时间和次数上的限制。

  相关报道:

  月收入1.5万家庭7只基金组合

  精细盘点基金组合

  三口之家22万基金组合年收益率17%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