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发配售比例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5: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以“比例配售”方式首发的华夏复兴基金最终配售比例为9.711426%。根据统计,这一数据低于今年4月10日公开募集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11.099172%的配售比例,“中签率”创下了基金采取比例配售以来的历史新低。

  点评:基金发行的火爆并没有随着大盘的高处不胜寒而降温,相反呈现点位越高,基金越火的态势。基金的赚钱效应正逐渐被投资者“神化”,仿佛只要买到基金就能稳赚不赔。任何事物都过犹不及,姑且不论基金规模膨胀能否与资本市场投资品的供给相适应,单单从基民投资的盲目乐观角度分析,基金净值的持续上涨掩盖了基民风险承受能力是否与基金类型匹配的问题。这样,一旦基金净值大幅波动,基金规模的波动也将在所难免。毕竟,基金投资者教育解决的是基民对基金认识程度的问题,并不会改变基民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一个基金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低(例如基金占家庭资产比例过高,投资者年龄很大),那么即使他明白基金需要长期投资,他也无法忍受股票基金的高风险。

  首只创新封基上市

  周五,国内首只创新型

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这是自2002年9月2日之后,首只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但耐人寻味的是,大成优选上市后是否会出现此前预期的溢价,部分基金研究人士表示担心。他们说,如果倒推回去1个半月,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但在市场于5000点高位疲态尽显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创新封闭式基金的信心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点评:部分基金研究人士可以把心放回肚子里了。大成优选上市首日即上涨6.9%,溢价8%,成交也十分活跃。一天的交易情况并不能代表大成优选的未来,也不能宣告基改的成功。但创新封基受到市场初步认可,至少说明封闭式基金有其独特优势,未来值得期待。

  还敢买指数基金吗?

  今年指数型基金给投资者奉上的绝对是盆满钵满的盛宴。截至9月3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最高的30只

股票型基金中,有6只属于指数型基金(含ETF),而TOP10中,指数型基金也占了3席。

  点评:指数基金其实是很多基金经理的敌人,这个被动投资的怪物经常性地超越绞尽脑汁的基金经理精英。被业绩排名压得喘不过气的基金经理们,如果在年底留意一下指数基金可能会被气疯掉。这个看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更和投资天赋、选股能力等基金经理夸耀的能力毫无关系的品种,2006年平均净值增长率是125.87%,而股票型基金仅为121.41%。(余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