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400点高位基金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00:21 华夏时报

  8月最热门的话题是上证指数能否顺利冲破5000点,以致当时颇多人谈论指数达到心理高位时应如何投资。不足一月,9月6日上证指数却已经登上5400点,唱多者自然又欣然将目光投向远处,唱空者也只好悻然地继续呼吁理性投资。

   伴随本轮行情的持续火爆,国内投资者正在痴迷于股票型基金极高的收益率。

   不可否认,类似华夏大盘这样收益率超过200%的基金确实能满足一些个人投资者发财的心理,但股市绝不是只涨不跌的。

  市场震荡策略之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提高

   一旦市场出现波动,乃至进入熊市行情,

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很可能还不如目前不被重视的货币市场基金,很多个人投资者并不清楚,当市场处于震荡时,如果总资产下跌30%,至少要等其上涨接近50%才能保证成本,如果持续震荡,很可能导致资产的不断缩水。

   其实与曾经的1300点、1800点乃至3000点、4000点这些心理点位一样,投资基金时最重要的不是当前点位如何,而是以何种心态进行投资,不应有当年炒股一夜暴富的梦想,也不需要一夜返贫的担心。

   以国外的经验来看,那些拥有巨额资产的亿万富翁最关注的恰恰是收益率并不很高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原因就在于其资产基数庞大,即便收益率很低,只要能够长期稳定地维持,就能够不断获得大量收益,富豪们投资重视的是保证不损失本金的低风险。

   反观国内市场,往往越是那些缺乏风险承受能力、无法进行长期投资的个人投资者,越会关注高风险高收益的

理财产品,希望通过投资实现资产的短时间大规模增值。

  在谈到较高心理点位应如何投资基金时,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表示,作为风险相对较低的

理财产品,缺乏技术支持的个人投资者没有能力也不需要过多考虑市场环境,只要充分了解产品本身就够了。

  市场震荡策略之

  进行资产优化配置

   一只成熟的基金背后有一支庞大的专业团队,从股票分析到具体操盘,其判断力是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无法比拟的。因此只要基金管理团队不出现重大变动,即便市场震荡也能及时通过调整仓位来规避风险。

  而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群航则表示,如果个人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市场分析能力的话,不妨开始考虑进行资产的优化配置。

  毕竟没有人能说清本轮行情可以持续到何时,及早对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进行配置,可能会略微降低当前的收益,但从长远角度来说,降低风险意味着保证更多的本金能够顺利参与收益。

  对于那些缺乏判断力的个人投资者,王群航认为还是应坚持长期投资的思想,尽量避免盲目操作。目前看来基金还是能够保证收益的,即便是熊市,只要选择了管理团队能力优秀的基金,同样有投资价值,反之在未来形势不明时盲目赎回,至少有50%的可能是错误的,并且失去了继续获得收益的可能。

  市场震荡策略之

  选适合投资风格的基金

  关于具体的投资策略,天相投顾分析师闻群认为找到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才是最重要的,一只从不分红的激进型基金肯定不适合重视稳定收益的保守型投资者。而华安创新基金经理刘新勇则认为,成熟的高价基金仓位较高,能够快速分享牛市获利,而新基金仓位较低,如果遇到震荡所受影响较小,可以作为长期投资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