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进入新三国演义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8:32 21世纪赢基金

  这几天建行北京分行小梁特别忙碌。“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进来,我都快渴死了。”小梁抱怨说道。小梁是建行95533热线的接线生。

  小梁忙碌的背后隐藏着这样一个事实:刚刚发行不久的建行 “海盈”1号最近公布了其投资情况,由于受到境外股市震荡的影响,该产品自7月31日跌破1元面值后,接下来两周该QDII产品面值仍然低于1元,8月14日“海盈”1号单位净值为0.9534。

  不少投资者见此景都纷纷致电建行想问个究竟。

  疲惫的小梁一直耐心地重复着这句话:跌破面值的原因是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事件影响,当前国际股票市场大幅振荡下挫,拖累“海盈”,并提醒投资者及时关注建行披露的市场重大变动及影响投资人收益波动的重大事件。

  除此,建行方面并没有给出公开的说法。

  据记者了解,该款建行QDII平衡投资于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分别选取信安亚太高息股票基金和信安国际债券基金。选择信安并非偶然,美国信安金融集团与建行合资成立了建信基金管理公司,美国信安金融集团在该基金公司中持股65%。8月7日的持仓比例分别为58.13%、41.87%。而该产品挂钩的两只信安基金的过往业绩表现较为突出,基本配置下的组合过往三年回报率达85.61%。“海盈”1号将在3个月封闭期满后,每周二可办理全额赎回,赎回费为0.5%。

  在上海浦东的一栋

写字楼里,与小梁一样因电话忙个不停的是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QDII团队。在他们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电脑,上面显示的是全球各地的金融市场信息,办公室的电视也锁定在美国CNBC专业财经频道上。

  去年11月,国内首只基金试点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正式成立。作为一款开放式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没有投资期限,按照合约的规定,投资人每个月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意选择赎回或者继续持有该基金,尽管半年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顺利地达到了预期的收益率,不过一部分投资人仍然选择了赎回。

  8月22日,华安基金此前负责运作QDII产品的一位人士则坦陈,公司QDII产品七月的净值是1.012元,跟国内的投资收益相比差强人意。

  而与QDII产品相继遭遇寒流相比,一则批复却令国民对境外投资热情如火。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开展境内个人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的批复》,同意外汇局天津分局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申请。

  几乎在同时,南方基金的高层向记者证实,该基金的第一支QDII产品正式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中金公司也获得QDII资格,相关产品正在报批之中。而此前,银行系QDII也被允许投资股票。

  “开放”成为了8月份机构和个人的关键词。而目前机构正在如火如荼地进入新一轮QDII产品的备战阶段。

  伤痛尤在

  一个事实却不得不引起市场足够的重视——QDII虽然已经有一年多,但进展缓慢,其经营业绩也差强人意。这无疑将影响到投资者对QDII的信心。

  2006年4月18日,央行、银监会、外管局联合发布《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宣布QDII正式对国内的商业银行开闸。

  2006年7月工行在全国率先推出第一款QDII境外理财产品,期限半年,预期收益率7%。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营销处处长胡亚冰:“那次发行时间非常短,只发行了两周的时间,而且就在六家分行发行,当时募集的规模不到5亿元。”

  不到5亿元的销售额,和同期火爆的国内其他理财产品相比,显然有不小的差距,而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是,按照当时的政策规定,QDII只能投资于固定收益的产品。

  而今年2月9日工商银行的首期QDII产品正式到期,那么这款国内第一只境外理财产品会向投资人交出一个怎样的答卷呢?

  胡亚冰表示,当时如果是以美元计价这个收益已经超过7%。这个收益,应该是非常满意的。

  然而投资人此时却发现,他们能够拿到手的收益远远却低于预期的7%,只有2%到4%,也就是说收益水平比预期缩水了一半左右,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我们需要把人民币换成外汇外币去投资,然后投资期结束以后,我们再把这个产品这个收益本金和收益换成人民币,中间有一个时间,而这期间人民币汇率产生了一定的波动。” 胡亚冰:“因为这个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非常的迅速,确实是也超过我们的预期。”

  和当时银行系的QDII产品不同的是,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不仅可以投资固定收益的产品,还可以进行境外股票市场的投资,也许正是这一点,让投资人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更加青睐,不过华安国际并没有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高风险高收益的境外股票市场,而是选择了相对稳健的投资结构,并承诺持有5年可以保本。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许之彦表示:“其实我们在准备QDII这一块,资源还是丰富的,我们有一个强大的咨询系统,能够看到全球各种各样的金融产品,包括股票、债券,衍生品,汇率,而这个系统是由路透提供的。”

  “我们的资产比例是45%的固定收益产品,境外的股票市场仓位在35%左右。”

  厉兵秣马

  在6月20日,中国证监会颁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意味着QDII向基金、券商全面开闸。

  而此前银行系QDII也迎来了转机。今年5月中国银监会颁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允许商业银行QDII直接投资境外上市的股票。

  随即工行在5月末推出的国内首款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QDII产品——“东方之珠”。该产品的股票资产配置最高可达到50%。民生银行也宣布从5月23日起,将在全国推出其非凡理财“好运套餐”的3号产品——“全球新股投资计划”参与国际市场的新股投资。

  东方之珠发行截止日为6月30日,而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其销售规模超过44亿元,大大超出发行预期。

  另一方面,券商和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也在迅速起航。据业内统计,目前国内57家基金公司中有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和上投摩根等20多家基金公司符合申请QDII业务资格要求;券商中有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和广发证券等8家创新类券商符合要求。

  8月中旬,南方基金的高层向记者证实,该基金的第一支QDII产品“南方全球精选”预计9月12日首募。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华夏基金和上投摩根的QDII产品也在上报之中。中金公司也获得QDII资格,相关产品正在设计之中。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勇透露,中金公司推出的QDII初期规模约为10亿美元,并依靠自己的投资团队进行投资。

  这样一来,银行、基金、券商的QDII产品进入了新

三国演义时代。

  所见略同

  但是,“不管QDII产品怎样设计包装,不管是基金、券商还是银行,他们的投资风格在初期会基本一致。”英大证券刘国宏称。

  对于海外市场的投资标的,每家机构却都有着自己的打算,而有一点相同的是更多的机构都倾向于港股,尤其是H股。

  “我们的QDII产品将采用人民币申购,全球配置,投资于全球主要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南方基金南方理财中心总经理曹毅介绍说。

  而大成基金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则认为,如果QDII产品由中国本土投资者操作,可能会更倾向于海外市场的蓝筹股,因为投资其他品种的股票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投资者的优势。“我相信更多的机构会倾向于投资港股,尤其是H股。因为内地机构,对于H股,调研起来比较方便,也更有优势。”这位基金经理表示。

  据记者了解,中金公司此次设计的首款进军海外市场的QDII产品,主要投资于香港市场以及在亚洲其他证券市场交易的中国股票,初期募集规模约10亿美元。朱勇表示,亚洲地区部分新兴市场的货币相对于美元升值幅度高于人民币,因此汇率风险对于该区域的投资收益不会构成很大影响。

  而工商银行的内部人士也称,公司QDII产品中可投资股票的资产将大部分配置在中资企业概念股上。

  “港股本质上是美元资产,港股的主要投资者主要是全球的大基金。所以,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决定着港股的投资风格,而中国内地的

资本市场是相对封闭的,这与成熟市场的投资风格有很大不同。”他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