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赢利大跃进 超半数基民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8:29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朱益民

  在一片乐观情绪中持续飙升的中国股市,再度令基金公司收入实现“大跃进”式增长。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56家基金公司323只基金实现经营业绩7044.8亿元,其中3640.67亿元为净收益,另外的3404.13亿元为未实现利得。此外,上述323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总收入为3748.14亿元。其中,光是股票差价收入就达到3599.3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96.03%。

  这一切皆归功于中国股市牛市行情的延续,巨大的牛市财富效应在基金成倍增长的业绩上得到了完美体现。

  然而,相对于牛市财富效应给市场带来的强烈快感相比, 2007中期的基金业绩巨幅跨越并没有令众多基民产生高潮般的欢愉,反倒凭添些许不满。

  中国

证券网最新调查显示,对基金中期业绩表示满意的投资者只占19.39%,而超过半数的基金投资者对基金上半年业绩很不满意,打算“换基”或赎回基金。

  2007中期,基金祭出净赚3626.6亿大红包为什么不能令基民们心满意足?是基金净值增长无法满足基民对财富渴求的贪欲膨胀,还是基民从基金风光业绩背后窥见一些令其深感不安的东西?

  业内人士分析,基民对基金业绩不满除了其“鞭打快牛”的非理性心态作怪外,对基金业绩的持续成长缺乏信心也是重要原因。2007中期基金业绩表面上看风光无限,在这风光的背后还隐含着盈利可持续性、投资风格雷同、风险收益测度指标下降等诸多隐忧。

  理柏基金研究机构此前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从理论上看、或者从国外市场的统计看,基金业绩应当具有延续性,但中国基金业绩的延续性不强,今年半年度各基金类型的前三名与去年年度的前三名,基本没有重复。

  此外,已有迹象表明,基金整体获取超额投资收益能力正趋下降,基金跑赢指数却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与沪深300指数84.42%的涨幅相比,上半年

股票型和进取型基金的平均表现都低于指数。而在前几年,基金基本上都能跑赢指数 。

  理柏最新基金评级显示,三年稳定回报4星级基金家数占全部基金比例从2006年8月的40%降至目前的18%;三年稳定回报3星级基金家数占比从21%降至9%。

  WIND基金投资风格分析数据表明,2007中期基金的骄人业绩是建立在高风险博弈基础之上的,全部基金的平均投资风格系数高达2.73,无论是债权型基金、保本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所有基金的资产配置风格都属于建立在高风险之上的成长型。

  值得关注的是,全部基金持股的市盈率同比上升了62%,市净率上升了94%。其中保本型基金平均持股市盈率高达101倍,债券型基金持股市盈率高达69倍。2007中期全部基金继续保持频繁换手的激进风格,全部基金平均持仓时间仅为0.38年,相当于在一个季度多一点的时间内完成一次调仓。

  由于基金频繁换手和市场热点的反复多变,混合型、股票基金的平均选时能力平均下降了76%和78%,跟踪误差分别上升了16%和46%。

  至关重要的是,全部基金的反普比率(Sharpe ratio)同比下降了57%;混合型、股票型、保本型基金的特雷诺(Treynor)指标分别下降了15%、31%、40%。

  夏普比率用于衡量投资组合投资回报与冒风险的比例,这个比例越高,投资组合越佳; 特雷诺业绩指数的含义是每单位系统风险资产获得的超额报酬 。特雷诺业绩指数越大,基金的表现就越好;反之,基金的表现越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