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对冲经理和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8:20 21世纪赢基金

  9月,在纽约东北部距离市区大约30多分钟车程一个名为Greenwich 的小镇是一个怡人舒适的季节。大片大片的树林、草坪,别墅或伴着一个小花园几棵微黄的枫叶沐浴在阳光下,让人一览无余,或是掩映在大片的丛林中,给你留下一片白墙,一片红瓦的遐想。朋友告诉我,在纽约工作的对冲基金经理们尤其是有家室的基本都住在这里,他们多数都不去纽约市区华尔街上班,只有见客户的时候才需要去纽约市区。有些小型对冲基金的管理者甚至只有4-6个人,他们也可能就在家里办公,不用天天西服领带的,比起那些投资银行家们要舒服多了。而且这里已经出了纽约州,属于康涅狄各州(Connecticut),这个州个人收入不需要缴纳州税。这也可能是最初这批基金经理聚集在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高收入者往往比我们想象的更害怕税负。

  与纽约时间有三小时时差的美国西岸洛杉矶、旧金山的交易员们,在每天早上的5:30甚至更早就要起床了,为纽约市场9点钟开市做好准备,当然中午以后也就没事了,每天下午有大把时间可以去海滩消磨。华尔街已经超越了华尔街那条小巷本身,一个为华尔街工作的人可能在伦敦、东京、香港、甚至在北京、上海以及世界上更多地方;华尔街对社会、人们生活的影响也超越了其本身经济领域。

  正如大气循环影响我们的天气一样,艺术品收藏市场与华尔街的兴衰也具有相似的周期。2004年5月在纽约索斯比拍卖会上以1.04亿美元售出的毕加索油画《拿烟斗的男孩》,已经不再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油画了,私下交易价格已经远远高于这一公开拍卖价。去年秋天,一名牌化妆品公司继承人Ronald Lauder宣布他用1.35亿美金购得克里姆特(Gustav Klimt's)画的《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的肖像》(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稍后,美国落杉基的收藏者David Geffen以每一幅成交价都在1.3到1.4亿美金之间的价格卖掉杰克森·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和威廉姆.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的两幅画,David Geffen对媒体透露买者是美国的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年收入超过10亿美金。今年年初,《艺术新闻》(ArtNews)又爆出另一位对冲基金经理Steven A. Cohen,旗下基金名为SAC Capital,在去年以3.5亿多美金购入一幅毕加索和一幅梵高的画,此举使他一跃而至世界前十大艺术品收藏爱好者之列。

  在艺术品尤其是油画市场上,对冲基金经理横冲直撞,一路把交易价格推到天花板上。对冲基金经理们在油画上的豪掷千金,得益于过去几年微幅波动与对冲基金特性相得益彰的市场;在过去的5年里,标准普尔指数跌了6%,当普通投资者还在舔舐伤口时,对冲基金却以平均接近20%的回报率独领了风骚,而基金经理们的口袋也快胀爆了。

  在华尔街混的相当一批人,对于对冲基金经理们在过去这几年里赚的那些令人咋舌的数目,出于一种不可名状的嫉妒,都不愿意谈及它。但根据《机构投资者》杂志统计的关于顶尖对冲基金经理收入的一份名单上,最低收入的一个家伙在2006年也拿到了6500万美金。这个数字恰好和执掌高盛, 摩根士丹,JP摩根三家跨国投行的三位CEO 一年薪水的总和差不多;即使是管理一个2亿美金规模的对冲基金经理,其去年的收入也高于美国第四大公司GE的CEO一年的收入。而位于这份名单顶端的是George Soros,几乎是华尔街名气最响的基金经理,去年真金白银的拿了7.5亿美金。这一年的收入就能让他位入《福布斯》美国前400名有钱人的第389位,但他的身家可不止这一年的收入,他是位列美国第24位的有钱人,身家72亿美金。如果美国第二位有钱人巴菲特是一个伟大的投资者,这个George Soros也算的上是一个卓越的投机客了。

  “这么少的人拿到这么多的钱,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机构投资者》作此评价。象我等普通人,以前从没想到,一幅画可以值一亿美金,而又真有人愿意用一亿美金去换回一幅画。

  两个市场的空前繁荣,让对冲基金经理和毕加索站到了一起。对冲基金经理花钱的方式在过去几年里极大的改变了纽约,基金经理常常将不动产作为胜利品奖赏给自己,进口那些觉得配得上他们身份的名贵石头来装饰他们的

客厅,不惜工本的修建个人泳池;购买一幅毕加索好像是偶然的兴之所至,然后坐Gulfstream或Falcon公司出品的私人飞机回家。对冲基金经理已经成为继投资银行家,互联网创业者之后最令人艳羡的职业,也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新贵;投资银行家手上的那点钱,古董商,拍卖行已经是无法再看上眼了。即使你有1000万,2000万,甚至5000万美金,很不幸,你还是要去机场搭公共航班;还有一个更要命的是:如果你只有5000万美金,你甚至买不起印象派任何成员的一幅代表作。纽约一位艺术投资顾问说:“如果这一年你赚了很多钱,你要计划花8000万美元在
艺术品投资
上,你才有资格来谈毕加索。”

  还是活的长好,见识会越来越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