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上半年换手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1:55 南方都市报

  换手率最高的偏股类基金股票交易周转率超过2000%  

  基金中报近期披露完毕,从基金持股周转率的统计中可以看出,由于今年上半年基民队伍猛增,频繁的申购赎回行为使得开放式基金管理人不得不反复买入卖出股票。因此开放式股票型和平衡型基金2007年中期的股票交易周转率都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换手率最高的偏股类基金股票交易周转率超过了2000%。

  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积极换手一定程度上提升业绩,然而当换仓过分频繁时,带来的却是业绩的侵蚀。

  

股票周转率大部分超200%

  相比基金的二季度报告,半年报中多出的最关键指标就是交易频率。通过研究基金的交易频率,能在一定程度上获知基金管理人的操作策略。天相头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表示,我国现存的证券投资基金中以偏股型基金为主,股票交易周转率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基金的交易频率。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则认为,股票交易周转率指标反映了基金股票交易的频繁程度,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股票交易周转率越高,显示基金操作越频繁,越倾向于择时波段操作;股票交易周转率越低,显示基金操作越谨慎,越倾向于买入并持有策略”。

  根据WIND统计,各类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均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除了债券型基金因为较少投资股票,股票交易周转率大约为30%以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大部分超过了200%。

  2007年上半年,风格轮换,小市值板块表现突出,行业轮动现象十分明显,而“5·30”后的结构调整使得基金重仓的主流蓝筹板块重拾升势。激烈的股价结构调整使得基金再度采取了积极换手的策略。开放式平衡型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甚至超过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国泰君安分析师推测,该类基金出于对市场结构性变化的预期,借助其契约中灵活的仓位规定,在6月份进行了大类资产重新配置。

  不同公司之间的换手率差异巨大。换手率最高的天治,旗下偏股类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超过了1900%;新世纪旗下的基金换手率也在1400%以上。另一方面,上投摩根、广发、富国、华安、景顺

长城旗下基金换手率较低。总体来看,换手率最高的一些公司,管理规模一般较小。

  积极换手有得有失

  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认为,单独考察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只能说明其交易的频繁程度。股票交易周转率的高低与基金的业绩并无直接逻辑联系。

  而国泰君安分析师则统计发现,在一定程度上,积极换手可以促进业绩。该分析师认为,从去年的情况看,2006年上半年,主动进行持仓结构调整,积极交易的基金倾向于获得更好的业绩,而2006年下半年则相反,一路持有大盘蓝筹才能获取较好的业绩。可得出结论,积极换手,主动追逐热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基金的业绩,但过度频繁的交易会侵蚀收益。随着股票市场规模的不断增大,单个基金“抬轿”或“砸盘”对基金净值的贡献有限,做好行业配置和精选个股,保持适度的换手才是基金的制胜之道。

  本报记者 林峥    

  周转率= 股票成交量/平均资产净值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