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时间能化解蓝筹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9: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郑焰

  面对市场关于基金制造蓝筹泡沫的质疑,多位基金经理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承认,近40倍的动态市盈率水平确实已经偏高,但放在一年至三年的时间跨度来看,推动市场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牛市仍在半山腰”。

  高估值面前机构现分歧

  A股市场在5000点上进入了胶着状态。继前日小幅下挫后,昨日在中国联通中国石化的带领下,上证综指再攀高峰,盘中创下5412.32点的历史新高。上证综指昨日上涨82.94点,报收于5393.66点,涨幅1.56%。

  在股指屡创新高的同时,估值压力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据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深证综指、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四大指数静态市盈率分别为68.99、59.17、57.25、56.45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5.95、38.74、38.08和36.64倍。

  大盘蓝筹是否出现泡沫,似乎也已存分歧。前日深市龙头万科A增发股份上市,最终股价下跌3.08%。成交龙虎榜上机构云集,买入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均有4个机构专用席位。其中机构合计买入3.2亿元,而卖出金额也高达4.9亿元。本周二中信证券增发上市时,也展现机构买入与卖出力量相当的局面。

  贵还是不贵?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经理董成非表示,如果同周边市场做横向比较,当前的蓝筹股估值无疑偏高。但如果放在A股这一封闭市场内部来比,与其它

股票相比,沪深300成分股36.64倍的市盈率还相对合理。

  “市场已经出现泡沫。但这泡沫究竟能到何种地步,则很难预测。如果不出现政策面的重大变化,我认为目前市场还会比较强势。”董成非表示。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连呼“太贵”:“市场已经相当危险。价值洼地越来越少,选股越来越困难。”“

罗马不是一日造成的,我们也不要一年就把三年的钱赚完。”他说。

  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经理常永涛表示,如果以半年的时间跨度衡量,目前的估值偏高,调整很难避免。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速度很难超越上半年。而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显现,一些缺乏价格转移能力的上市公司会受此影响。此外,下半年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会加大,前期调控流动性的各种实质措施将得以展现。

  常永涛表示,如果把时间跨度放到一年,受奥运因素及盈利增长影响,市场仍可得到支撑。“如果未来三年的角度看,目前的估值则可以接受。推动此轮牛市上涨的基本因素仍然存在。人口红利,后发优势,都没有演变到顶峰。”常永涛表示。

  “2008年30倍的市盈率不能讲是一个很大的泡沫,牛市仍在半山腰阶段。”大成优选基金经理刘明表示。

  董成非另认为,目前市场的优质资产并不多,如果资金不断涌入,拥有大量资金的基金或会推动蓝筹价格不断走高。“公募基金只能买蓝筹。”董成非说。

  资产注入重获青睐

  董成非表示,在目前的点位上,他掌管的兴业全球视野基金更注重配置均衡,以期分散风险。金融、地产与钢铁板块,成为主流配置。

  常永涛透露,申万巴黎新动力目前并没有出现战略层面的减仓,而是更注重资产配置的分散化,以期投资一些盈利比较清晰,成长性较好的企业。“但选股难度的确在不断增加。”常永涛说。

  他表示下半年看好能在通胀升温中受益的行业,比如上游自然资源类行业,以及拥有行业定价权的企业;受益于中国持续需求增长,并在中短期存在供给瓶颈的行业,如能源、矿产等。

  受访基金经理均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外延式资产注入,央企整合将继续成为下半年的热点。“在目前的估值情况下,或许也只有外延扩张才能重新演绎传奇。”有基金经理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