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QDII 高收益方可获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刘丹 深圳报道

  基金系QDII即将试水,然而受美国次级贷风波影响的银行系QDII净值缩水,却将收益问题再次摆到了基金系QDII面前。

  QDII收益三重门

  目前,A股市场整体水平偏高,系统性风险逐步加大。QDII可以放眼全球进行投资,为投资者带来全球资产配置的渠道,避免单一化市场的投资风险。然而,在分享全球市场的同时,QDII的最终收益面临着市场风险、汇兑风险和高额费用三重门。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QDII投资面临本金和收益的汇兑风险。自2005年7月21日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
人民币升值
趋势明显。记者了解到,很多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引起QDII收益缩水表示担忧。

  目前银行系QDII投资海外

股票的比例限制上限为50%,对基金QDII投资股票上限可至100%。上限扩大意味着市场风险扩大。

  投资境外,管理难度加大,相关费用也将提高。QDII产品一般每年都收取占本金金额0.15%-0.20%的托管费及0.15%-0.40%的管理费,保本性质的产品收取保本费,有的还收取境外咨询费等。

  此前,银行系QDII一直叫好不叫座,收益不高是个中原因。老版QDII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及BBB级以下证券。新版QDII虽可投资股票,却存在上限限制,因此收益率存在本质困境。2006年7月以来推出的部分以人民币投资的银行系QDII的预期最高收益约为2.45%至6%左右,2007上半年以人民币投资的银行系QDII的预期最高收益约为8%至10%左右。扣除汇兑风险和各项费用,投资者收益所剩无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之前的QDII投资者由于产品的低收益,故对基金QDII持观望态度。此次基金QDII试水,高收益率是关键。目前,中国已连续加息,人民币存款基准率调高至3.36%。再加上人民币可能升值5%的幅度和6%的费用,基金系QDII只有获得15%以上的年收益率才能吸引投资者。

  基金系破解有招

  虽然QDII面临着市场风险、汇兑风险和高额费用等影响收益的问题,但此次基金系QDII在产品设计、投资范围、风险应对等方面都考虑周全,因此,预期收益比较乐观。

  与银行系QDII不同的是:

  其一,获批的基金QDII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且额度没有限制,其比例理论上可达100%。

  其二,在投资市场上,不仅仅局限于香港市场,将采取全球配置,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根据彭博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指数回报率为42.44%,而其他海外国家如乌克兰、南斯拉夫、秘鲁等国家指数回报率高达70%以上。而过去三年全球股市热点地区共有52个国家的指数回报率超过100%,可见,通过合理地配置,投资国外股市有望获取较高投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