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降兵团11日申购4733万份 从业者投基遭遇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报告期末,56家基金公司323只基金中,有32家基金公司员工对旗下123只基金分别进行了申购。

  2007年半年报显示,被从业人员持有的123只基金中,股票型基金65只,积极配置型基金51只,被持有的份额为3436.33万份;其次是货币型基金,截至报告期末,共有21只货币基金被基金公司员工持有。

  数据显示,上述32家基金公司当中,员工持有旗下基金份额最多的5家公司依次为申万巴黎、长信、富国、华夏、华安,持有份额分别为720.06万份、656.26万份、623.42万份、467.94万份、354.88万份。

  "我们也诧异于他们的速度。"上海某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说,从6月14日证监会基金部通知允许基金从业人员购买

开放式基金起,到6月30日半年报报告期止,只有11个工作日,如再排除为监管部门规定的一应程序所做的准备,"这32家基金公司简直就是空降兵直接穿越时空限制投入战斗。"

  一家公募基金负责人表示,"在允许本单位从业人员投资基金前,监管部门要求公司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再报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备案。目前公司报备的时间很快,不过加上管理制度制定时间至少也要一周左右。"

  也就是说,这32家基金公司的员工很可能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合计申购了4733.6万份额基金,从业人员"投基"热情可见一斑。

  "我们严格按照流程办理这些事情,从制定规定到报备,不存在空降的说法。"对上述猜测,一位披露员工"持基"信息的基金公司负责人如此回应。

  "应该说,他们都是先知先觉者",深圳基金业人士认为,在监管部门正式出台规定前,业内已流传开,"但我们公司在没有接到证监会正式通知前没有进行特别准备"。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蓝筹股涨潮的7、8月份,基金重仓股活跃,使基金净值急速升高,而先知先觉者的快速动作令"持基"员工获取了可观收益。

  据统计,截至9月3日,员工持有基金份额排名前五的

股票型基金中,长信增利动态策略增长基金净值增长超过了16.2%,申万巴黎新经济为25.6%,华安宏利为14.27%,富国天益价值为23.58%,最高的申万巴黎新动力净值有超过34.11%的增长。

  目前,证监会要求基金从业人员仅限买卖开放式基金,同时持有基金份额的期限不得少于6个月,并且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基金时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不得利用内幕信息买卖基金,不得利用职业便利牟取个人利益。

  据了解,基金公司对员工"持基"基本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制定规章,"对旗下员工投资基金,没有明确限制,只要员工需要,进行备案,即可购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但有个别基金公司在此基础上对本单位人员基金配置比例加以限制。

  深圳基金从业人士表示,"区内某大型基金公司就要求旗下员工配备自己基金公司的比例不少于50%。"

  上述人士指出,这是为防止基金人才流失,并从营销层面考虑,将"内部员工看好基金发展"作为基金的一个重要买点在市场进行推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