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民队伍迅速壮大 5.30以来老基金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沪深股市的持续上涨,市场人气也在不断高涨,而通过“5.30”大跌的风险教育,以及管理层不断的风险提示,新入市投资者更多地选择了购买基金这一间接方式进入股市。据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基金账户数达到511.8万,创出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各大基金公司均纷纷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吸引资金,新基金通过发行募集,老基金则通过基金拆分,基金分红后持续营销等方式进行规模扩大,争抢牛市大蛋糕。那么,新基金和老基金孰优孰劣呢?

  老基金两大利器

  从形式来看,老基金拆分是指在保持基金投资人资产总值不变的前提下,改变基金份额净值和基金总份额,重新计算基金资产的一种方式。与新基金相比,拆分基金不存在封闭期和建仓期,可以有效减少建仓成本,而拆分基金均是高净值的绩优基金,为了克服投资者的恐高情绪而进行的拆分,这些多是经过市场长期考验的绩优老基金,能够更好地分享市场的上涨机会,唯一值得关注的是拆分后基金规模迅速扩大,虽然操作基金空间方面能够扩大,但是同时对基金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亦带来新的挑战。

  基金分红是指先抛售

股票,形成可实现收益,然后再实施分红。在持续造好的市场中,为了消除投资者的“恐高心理”,大部分
开放式基金
往往采用大比例多次分红的方式,将基金单位净值降低到1元附近吸引投资者前来购买。通过分红扩大基金影响力,形成持续营销,扩大基金规模,为基金的持续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牛市老基金占优

  从“5.30”大跌以来,沪深股市走势强劲,近乎呈现单边上涨,两月上涨达1600点之多,在这种情况下,绩优老基金相对新基金来说具有优势。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新基金一般仓位较低,如果市场出现大的调整,新基金还有机会捡些便宜货,但一旦市场出现单边上涨之路,新基金除了追高建仓外很难有别的盈利途径,但这样做成本之高也是显而易见的。

  从巨潮数据截止9月4日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最近三个月基金回报排名第一的为广发聚丰,三月累计收益率为62.79%,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诺安股票、广发策略优选、国泰金鹰增长分别列二到五位,分别增长62.76%,61.35%,61.12%,60.33%,我们可以看到,排名前五的均为老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广发聚丰在2007年6月3日发布分红公告,宣布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2.00元人民币;诺安股票也在6月21日发布分红公告,宣布每10份基金份额分配红利8.10元;广发策略优选6月13日宣布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3.00元人民币,这三只基金随后均展开持续营销活动。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也于5月8日进行拆分,之后亦展开持续营销。

  买基金也讲策略

  基金行业素有“牛市买老基金,调整期买新基金”的说法,这是业界普遍认同的操作手段。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在市场一路上扬的时候投资老基金较好,因为此时老基金已经建仓完毕,管理资金水涨船高;而新基金由于入市较晚,因此建仓成本较高。

  “5.30”以来,新基金发行打破100亿的规模上限,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动辄150亿,大规模的新基金在高位建仓期间的成本日益加大,有钱买不到股票成为新基金的困惑,这也能解释“5.30”后大盘蓝筹狂飙不止的原因,从另一方面来说,新基金亦在为老基金抬轿。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新基金有三个月的封闭期,在此期间内投资者是不能赎回的。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