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分红 两大买入点可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各封闭式基金尚有可分配收益共计635.54亿元,半年报公布后已有7只基金宣布分红,这使得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对于更多分红充满了期待。

  很多投资者认为开基分红是“将钱从左边口袋装到右边口袋”并无利可图,而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分红则是一个很好的套利机会。

  最佳买点:有分红预期时买入

  分红对于封闭式基金板块来说是一剂有效的兴奋剂,很多独立行情都是由大量个基分红所刺激。投资者要想从分红中获得超额收益,最佳的买入点是在分红公告公布之前,在分红公告公布后很多个基都出现大幅上涨、迅速降低折价率,因此投资者要练就“火眼金睛”抢先选出有分红预期的个基。

  除了分红之前价格的快速上涨之外,分红本身也有利于投资者。由于

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折价率,投资者买入封基时是“打折”的,而获得红利时却不需要打折,如果折价率为20%,则红利部分相当于投资者以8折买入又以全价卖给基金公司。

  如:净值为2元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20%,投资者买入1000股只需要资金1600元。一段时间后,该封基净值涨到3元进行分红,每10份基金分红5元,那么投资者可以获得500元的红利。分红后该封基每份净值为2.5元,投资者拥有的1000份该封基的净值为2500元,如果折价率仍然为20%,则这1000份封基的市场价格为2000元,如果投资者从市场上卖出这1000份封基,投资者共计可获得现金2500元,投资收益率为56.25%,而此时基金净值增长率仅为50%。

  次佳买点:红利到账日买入

  红利发放后往往使封基折价率大幅升高,因此在红利到账后会有一个市价上涨的快速填权期,这是投资者享受分红收益的次佳买点。

  如:净值为3元、折价率为20%的封闭式基金市价为2.4元,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5元后,每份基金净值下降0.5元,如果市价也下降0.5元的话,折价率就变成了24%。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般在20%~30%之间波动,因此基金分红到账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市价会出现大幅度的上涨以降低折价率。

  对2007年6月30日以后分红的8只封基进行统计后发现,50%的个基在红利发放当日收盘价低于开盘价,因此这一天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当然出现阳线的几率也是50%,即使出现阳线也可以在这一天买入,因为根据惯例,大部分的分红封基会在红利发放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度上涨,而笔者统计的这8只个基中有7只出现较大涨幅。

  短线炒作不要超过10日

  “这种套利方式要快进快出”,国泰君安证券基金研究员吴天宇表示,“红利发放日之前,个基往往就已有较大涨幅,而红利发放后经过几日快速填权后走势往往会比较疲软,因此这种套利方式风险也较大。此外基金走势还要看大盘,因此操作要注意配合

大盘走势”。根据对8只封基的统计发现,一些个基在红利发放后的第五个交易日即开始下跌,上涨时间较长的基金景宏在分红后上涨10个交易日后即转头向下,因此投资者进行这种套利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个交易日。 (记者陈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