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小松:长期稳健回报凝聚基金公司品牌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5:46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2007年是整个基金行业的丰收年,资产管理规模位列第一梯队的南方基金在这一年中斩获颇多,不仅管理规模率先超过2000亿元,更于近日获准发行首只股票型QDII产品。

  在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看来,2007年南方基金最大的成就则是“稳·见收益”的品牌理念获得了更多市场认可。

  《第一财经日报》:像基金公司这样的以资产管理为主要业务的金融机构,它的品牌价值的内涵是什么?

  许小松:作为金融服务业,基金公司的价值首先是为持有人提供稳定长期的投资回报,因此业绩肯定是首要的,否则品牌就没有实际意义。当然这种业绩必须是长期和稳定的。这些年来我们看到基金行业一些公司潮起潮落,这已经很说明问题:只有长期和稳定的投资业绩,才能让客户愿意跟着你走。在这种基础上的口碑相传,积累的品牌效应十分宝贵。

  保持始终十分靠前的排名很难做到,但是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基金公司整体排名如果保持在前三分之一的话,就能够形成很好的市场形象。南方基金这些年来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

  需要强调的是公募基金与以对冲基金为主的私募基金不同,它的核心价值是为公众提供一种分享资本市场增长的投资工具,而不是追求收益的最大化。

  《第一财经日报》:随着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基金人才的流动也开始频繁起来。近日又有一家公司的知名投资总监离职。南方基金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许小松:南方基金一直在强调团队的作用,加上科学的管理程序和正确的投资理念,以此取代以基金经理“个人英雄主义”取胜的做法。这实际上也是从着眼于长期稳健回报的理念出发作出的选择。

  基金经理的个人作用仍然很重要,但是个人终究能力有限,他可能对某个行业,某几只股票的规律很熟悉,但是远远赶不上一个团队的综合实力。因此南方基金很早就采取组合投资模式,自上而下地遴选行业和个股,综合发挥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在投资决策中的作用。这样做的效果是,既能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又能有效规避风险。

  因此可以说,南方投研团队整体品牌的重要性,要远大于个人品牌。这样一种机制一旦形成,是不会因部分人员流动而受到影响的。

  但是不可否认,核心投资人员离职对基金公司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解决的办法是建立人才梯队。南方基金现在的优秀基金经理如苏彦祝等,都是公司自己内部培养起来的。他们从学校毕业后先到公司实习,再到参与研究,继而担任基金经理助理介入投资,最后担当大任,经历了一个完整的过程。保持这样一个梯队,公司就不断有人能够充实到一线,从而保持团队的稳定。

  不过这些年南方基金从股东层面,到管理层,再到投资团队都保持了比较稳定的格局。股东和管理层的稳定对投研团队也有积极意义,再加上一些激励和约束机制,南方基金没有出现关键人才流失的现象。

  《第一财经日报》:南方基金给自己设定的是一个综合

理财服务商的定位。能具体展望一下今后的发展愿景吗?

  许小松:未来的发展除了立足刚才讲到的坚持稳健长期回报、人才团队建设亮点之外,就是创新。我们即将发行国内首只股票型QDII基金,从而创新了基金公司的业务模式和发展领域。很难想象一家局限在A股的基金公司,能够成为像富达这样全球化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

  A股的大牛市启蒙了国内居民的理财意识,但是随着A股的不断上涨,国内居民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这就需要基金公司适时地为客户提供适应这一需求的产品。不过这仅仅是一个例子,将来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复杂和细化,基金公司的创新也应当永无止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