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线投资是公募基金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5: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作为公募基金,追求的是资产的长期收益。长线投资不仅是一种投资理念,更是公募基金的生命线。”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的基金经理,刘新勇清晰地道出了基金投资的真谛。

  华安创新历经多年的牛熊市完整考验,在同期成立的开放式基金中总回报率居前。至8月31日,华安创新设立以来的总回报率达到了414.05%。与同期成立的所有偏股型基金相比,其排名依旧列前。优异的长期业绩为基金的长期持有者带来了丰厚回报。对于这只“长跑基金”,专业机构给出了较高评价。根据8月份的最新评级,华安创新一年和两年均获得了四颗星,而且最近一年的晨星风险系数评价为“偏低”。

  当上证指数越过5000点之后,关于市场走势的分歧重新开始大了起来。刘新勇仍属于乐观派。“目前市场仍处于实际负利率的大环境下,而各行业的产能扩张依旧比较谨慎,作为目前资金投资另一渠道的

房地产市场也远未见顶。这些都是判断股市是否见顶的重要信号。”

  刘新勇并不否认市场可能面临波动,而当前最困扰基金经理的一个普遍问题在于整体估值较高。然而,在他看来,这些都尚不足以改变市场的长期乐观预期。刘新勇认为,不同于市场整体处于价值低估时容易发现好的投资品种,基金经理更需要依据价值投资的理念,在挖掘投资价值的同时,严格控制风险,寻找安全边际较高的公司进行投资。

  在刘新勇的眼中,市场存在蓝筹泡沫风险的同时,同样存在结构性的机会,而且几乎“每个板块都存在着这样的机会”,比如在资源稀缺性、资源价值重新认识的基础上对于资源类上市公司的重估、二、三线地产公司的资产注入等,都是未来结构性机会发掘的基石。在一线蓝筹“大白马”短期获取超额收益难度不断增大的前提下,二、三线“隐性白马”的挖掘考验的就是基金公司的整体投研实力、基金经理的综合能力。

  擅长潜力个股挖掘是刘新勇的一大“绝活”,农产品银座股份等的成功案例几乎成为了他的“招牌产品”。实际上,刘新勇在长期投资这些非主流产品时,并非只是冲着短期的“交易性机会”,而是建立在充分调研、估值的基础上。他的体会是,对于“非白马股”的选择,与公司管理层,尤其是董事长的充分沟通交流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一个好的行业,没有好的管理,同样不值得投资,更不值得重仓投资。

  从行业角度,刘新勇对于房地产、金融仍然寄予了较高预期。看好房地产,是因为其处于景气周期中,仍然“供不应求”;至于金融行业,包括银行、

证券、保险,刘新勇看好他们的高成长性,“对于基金来说,广义的金融行业无疑是长期品种,值得重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