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债券市场震荡盘整 基金收益整体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7:09 2Rich财富管理网

  备受关注的首期特别国债于上周正式发行,债市市场显然已提前消化压力而表现相对平稳,上证国债指数沿5日均线作横向整理,成交逐渐趋于获取,市场买盘人气开始逐渐恢复,而可转债品种则在股票市场震荡上行的情况下涨跌互现。在此情况下,上周普通债券型基金多数上涨,周均净值回报率为0.17%,较前一交易周高位整体下滑,中短债基金则平均上涨0.035%,表现相对平淡。

  基础市场方面,上周债市整体呈现盘整走势,成交量能则出现明显放大。上证国债指数开盘110.33点,最高110.35点,最低110.21点,收于110.30点,较前一周小幅下跌0.01点或0.01%,全周成交32.47个亿,环比增加近40%。可转债方面,上周沪深两市股指继续振荡上行并创出历史新高,但个股行情趋于分化,可转债市场亦随之高位整理,强势品种如韶钢转债一周大涨14.66%,而金鹰转债则下跌3.49%,上周可转债市价表现整体弱于正股。

  资金面上,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资金650亿元,扣除到期释放的资金量为750亿,实际净投放资金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比前一周上升约10BP,3个月和3年期央票利率都与上周持平。上周央行回笼力度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近期较多IPO和增发增加了资金需求,央行8月连续大比例回笼资金后需要一定的缓冲。另外,备受关注的首期6000亿元10年期特别国债于上周正式发行,票面利率最终确定为4.30%,市场表现相对平稳。

  基金绩效表现方面,上周普通债券型基金净值多数上涨,但周均净值回报率较前一周整体下滑。可比的22只基金品种中19只上涨、1只持平,2只小幅下跌,周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17%,较前一交易周的0.74%的高位大幅回落,偏股类资产涨势回落压制基金平均涨幅。其中,长盛中信全债、招商安本增利、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周涨幅列前三位,上涨0.81%~0.5%,同样持有较多偏股资产的银河银联收益基金则出现0.18%的小幅下跌。

  中短债基金方面,可比的6只中短债基金上周全部上涨,但周算术平均收益率较前一周明显下滑,从0.1%下降至0.035%,涨幅较为突出的嘉实超短债基金上涨0.06%,其他5只中短债基金品种的周净值收益率在0.02%~0.04%之间。由于目前市场背景下中短债基金的产品

竞争力明显下降,导致其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不少基金迫于压力而寻求转型,成立以来表现突出的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也在上周转型为可投资新股的普通债券型基金。

  综合而言,目前

股票市场震荡上行的格局仍未改变,而债券市场在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的情况下没有大幅调整的空间,因此能够参与偏股资产投资的普通债券型基金仍可取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建议风险偏好中低的投资者可对该类品种进行优选配置,以增加基金投资组合的抗风险能力。

  附表:8.27-8.31债券型基金周净值回报率排行(前10名)

排名 基金名称 周净值回报率%
1 长盛中信全债 0.81
2 招商安本增利 0.62
3 富国天利增长债券 0.50
4 嘉实债券 0.47
5 宝康债券 0.20
6 华夏债券-C 0.19
7 银河银信添利 0.15
8 大成债券-A/B 0.11
9 大成债券-C 0.10
10 国泰金龙债券 0.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