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强力推动QDII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与个人投资者"港股直通车"暂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券商QDII资格和产品的审批正呈加快趋势。

  9月2日,南方基金高调宣布:其第一只QDII产品——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初定于9月12日首发募集并以人民币认购。

  9月3日下午,招商证券获批QDII资格,这距离中金公司8月下旬首家获得QDII资格相隔只有10日左右。

  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券商的QDII资格、产品正在审核程序中。

  "我们正在保证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加快QDII资格和产品的审批进程,以及相关细则的制订和推出。"证监会基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原则明确

  记者获悉,基金QDII产品的审批在近期将达到一个高潮。

  9月3日,嘉实和华夏QDII产品在证监会基金部召开说明会。

  9月4日,上投摩根QDII产品"上会"讨论。

  目前,另有两家券商QDII资格在机构部审核过程中。如无意外,这几家均将于近期获批。

  权威人士透露,关于基金、券商QDII产品设计,证监会相关部门提出了明确的原则。

  "监管层对基金公司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由易到难、简单明了。"上述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非常熟悉在国内市场做投资,但在面对陌生的、规模庞大、品种丰富、金融工具繁多的国际市场,要有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因此初期要视实力而做,不适合做非常复杂的投资工具,以保证QDII顺利实施,有利于培育市场信心。

  "简单明了"则是让普通投资者看得明白,使其通过与国内外机构的接触与对比,提升素质,进而从外部约束力角度促进基金公司规范运作、公司治理,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另外,QDII产品要保证不突破现有法律框架。

  比如,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从名称上看,就是在国内公开募集的

开放式基金,而看不出是QDII产品,完全按照<基金法>完成,有管理人和托管人,两者之间必须保证独立,必须有充分的信息披露、风险提示、清晰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

  "好处是基金公司和券商非常熟悉这个框架,操作起来比较容易,社会也比较认同。"上述基金部负责人表示,机构部将来批的券商QDII产品也就是以集合理财计划的名义。

  同时为了保证QDII制度顺利成功实施,证监会对申报机构设置了门槛,选择标准是规模较大、市场信誉较好、投资者信任程度较高,以便其在财力、人力、物力、组织协调能力方面均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与外资机构谈判中有一定优势。

  据悉,随着QDII制度的发展,将逐步调整监管规则,降低机构参与门槛,让更多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加入进来,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产品。

  "追求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的目标。"上述负责人表示,QDII产品审核的核心标准是"不能沦为境外机构的代销机构"。

  完善制度

  据介绍,在基金、券商QDII审批过程中,已经形成固定程序,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专家评审委员会。

  "不同于发审委,这个委员会没有一票否决权,只是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基金部人士表示。

  据介绍,专家委员的挑选过程非常严格,基金部和机构部第一轮挑选业界专家和业界机构、境外协会推荐相关合适人选,其间会考虑5个方面背景:投资管理、合规、经营、风险管理、营销,最重要的是要"至少有10年境外经验"。

  这样保证在某一条线上有若干专家候选人,如果产品与某人有利益冲突时要回避,以保证客观公正。

  现在对产品的审批流程已基本完善,即基金部和机构部初审,之后组织专家评审,把专家意见以证监会意见形式统一反馈,之后进行现场检查,有的需要有第二轮反馈意见,最后根据其对意见的修改决定是否审批。

  对资格审批则是基金部和机构部负责QDII的相关处室接受材料后,综合各处意见决定是否给予资格。

  另据了解,证监会正在完善QDII相关细则,其中产品审核指引已上报证监会主席,待签发布。

  而关于基金合同协议、托管协议、投资顾问协议等相关细则需要实施一段时间之后,总结经验进行制订和完善。

  上述权威人士还透露,"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并有托管资格的公司在QDII资格和产品上将被优先受理。"

  而目前获得QDII资格的两家券商共性是,其进入香港市场的时间均比较早。其中,中金公司在香港设有分支机构,研究对象主要是在香港上市的二百余只中国概念股票,而香港市场H股中70%至80%是由中金公司承销的。

  招商证券则早在2005年9月,就收购了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成为首家经主管机关批准设立海外分支机构的券商,搭建起跨境业务服务平台。

  "招商证券在积极申报QDII资格的同时,其相关的跨境运营平台、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的建设,以及产品设计开发,均在同时推进。"招商证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争取尽快推出跨境理财产品。"

  即将出征

  "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初始申请发行额度为150亿元人民币左右,基金的销售时间拟定为9月12日-9月28日,公司此次仍将采取比例确认的方式控制首发规模。"9月3日,南方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150亿元人民币的拟募集规模折合美元约为19亿美元,这一首发规模相当惊人,在目前已获QDII资格的机构中,获批额度超过19亿美元的仅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其中,中国银行额度为25亿美元,其余两家银行的获批额度为20亿美元。

  但事实上,银行系QDII产品一直面临募集困难,至今上述三家银行所使用的额度均远低于19亿美元的水平。与此相比,南方基金在首募前却已考虑了要采用比例配售的形式,可见其估算产品会出现抢购局面。

  南方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南方基金的信心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利好"因素:一是南方基金在进行全国巡讲时发现投资者对这只海外基金热情很高,另一方面则在于A股日益增大的风险。

  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认为,"A股市场虽然是一个具有价值的市场,但也同时是一个市场风险日益增大的市场,这时南方基金帮助有需求的投资人去海外寻求一个潜在收益更高的市场,有助于为投资人分散风险、增加收益。"

  香港农银证券营业部研究副主管郭信麟表示,尽管直通车放慢,但是QDII的速度却明显加快,这不能不说是宣布港股直投后大大促进了QDII的进程,这对港股十分有利,QDII原先在内地审批可谓慢条斯理,但现已无慢下来的本钱。

  郭信麟认为,现在快速推出QDII是个抄底港股的有利时机,"欧美基金经理的传统是在8月陪家人出去休假一个月,一般在此之前这些基金经理对于高风险的新兴市场股票会适当调低仓位,而今年比较特殊,8月份前这些基金大量沽空港股,因此,在8月份狂沽中资股的基金相信手头存货已经不多,补货的需求不小。"

  郭信麟说,"从香港媒体对直通车的捕风捉影和无中生有可以推断,有人要推低股市吸货,香港不少中文财经媒体一向的舆论只适合做反向指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