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险试与基金比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3:01 新闻晚报

  □文崔烨 李瞻

  主持人:

  在近来的理财广告上,我们发现一些保险公司开始以理财账户的形式销售自家的投连险产品,这些“1元起售”的产品也的确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本刊记者对沪上主要的几家销售投连险的公司进行了产品追踪,其收益表现的确不俗。

  “理财聚焦”

  “1元起售”吸引投资人

  关心理财信息的市民会发现,现在市场上除了“1元起售”的新基金、拆分基金及大比例分红后的基金外,还有其它一些非基金类的理财产品。如一些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也设有类似的账户,现在“1元账户”中的投连险大军又开始高调推出自己的产品,有的甚至一反宣传常态,把“1元起售”打得大大的,公司LOGO倒只是隐藏在一角,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是保险公司的投连产品呢。

  而一些代理人在推介投连险时,索性称其为“保险中的基金”,推崇其投资、保障两大功能的配合。而跟踪市场上一些主要的投连产品,发现今年以来,它们的战绩的确不俗:联泰大都会、瑞泰、金盛、泰康旗下的投连险产品均跑赢大盘;在不少个股尚未恢复到“5·30”时的高点时,联泰已经获利超越25%;泰康人寿旗下的放心

理财进取型账户的单位净价格在2004年6月至2007年的4月期间始终跑赢大盘;中德安联的“投金世家”业绩甚至超越了证券基金的平均水平。

  而在投资实力上,保险公司投资团队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联泰大都会人寿、瑞泰人寿在国内率先以“基金的基金”为投资方式,通过帮助投资者构建合理的基金组合来满足投资者的长期投资理财需求。

  在这种模式下,基金组合的构建并不是简单地持有多只基金,而是通过科学方法进行定性与定量研究,从不同类型和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中选取最优的基金进行配置,构建组合。客户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分散风险,同时抓住更多的投资机会,使收益更加稳定。

  所以,且不论“1元起售”的卖点是否合适,投连险除了宣传广告,还有真实的“战绩”为其撑腰。

  投连险费用没有想象的高

  由于传统寿险在投保初期较高的费用,往往让人们觉得投连险的成本也相当高昂,其实就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来看,费用与基金相比已经相差无几——普遍低于5%的初始费用,一些公司还有“特惠”,如联泰大都会人寿推出的针对银行中高端人士的投联产品“财富精选投连险”,以及瑞泰人寿的“财智人生”收取初始费的比例都定在1.5%;中德安联“投金世家”的初始费用更低,仅为每次保费的1%。

  另一种费用是“买卖差价”,但是各公司有不同标准,并非是每种投连产品都存在的,如联泰“财富精选”和瑞泰“财智人生”的买卖差价几乎为零;但是,泰康“赢家理财”和中德安联“投金世家”存在的买卖差价为2%。

  还有一种可能涉及到的费用是账户转换费用,对此各公司的规定仍是不同的。如“投金世家”要求账户转换的时间不要低于五个工作日;而“赢家理财”则给予客户每年5次的免费账户转换。对于大部分客户而言,频繁转换账户耗时耗精力且得不偿失,每年5次确实也足够了。

  而如果投资

开放式基金所需的费用:约2%的申购费加约1%的赎回费,另外其实基金公司每年也收取资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只不过是打在基金的净值里的,这两项费用每年也要3%左右。这样比较下来也与投连险相差无几。

  不过要引起注意的是,如客户在保险期限未满时就解除保险合同,则要求支付相应的退保费。该费用是按照保单“账户价值”的一定比例收取,但该比例是逐年退减的;大部分保险公司在3到5年后,都会免收该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