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一周回顾:封基分红行情呈文火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9:56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股票市场行情在平稳地上涨,封基的收益也有一定的提高,但总体幅度有限,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0.76%,3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9只基金的净值折损,其中有一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竟然超过了1%,实在偏多。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近期出尽了风头,得益于特定的超额收益分配机制,该基金目前的参考净值已经达到了1.447,上周的净值增长率为4.1%,其它周净值增长率较高的基金还有科讯、金泰、兴安、鸿飞、金盛等。从规模特征来看,小盘基金多数收益较好;从公司情况来看,易方达旗下的基金多数净值增长较多。

  在分红预期的感召下,在基础市场行情稳步上扬的大力支持下,封基二级市场上周的行情表现良好,整体涨幅高于基础市场,在基础市场行情平均上涨幅度仅仅略高于1.5%的状态下,封基二级市场的平均上涨幅度高于2.6%,涨幅比基础市场多70%以上。两市封基的周总成交金额是137.99亿元,比前周增加了23.25亿元,增幅为20.26%。封基二级市场行情出现这样的上涨力度较为罕见。这一来是因为中期分红的大饼还高高地挂在天上,毕竟基金们今年上半年所创造的收益实在太多了;二来,前期封基的市场表现的确落后基础市场行情较多。封基市场总体表现为价涨量增的状态,具体来看,深市基金的成交量环比增幅较大,沪市基金的涨幅相对略多,这与深交所在分红处理方面优于上交所有关。

  具体来看,(一)在周交易价格变动方面,除了裕阳没跌没涨之外,其它36只基金全线上涨,周价格上涨幅度居前的基金有兴华、兴安、金盛、天华、景宏等,其中兴华上涨了6.37%,兴安、金盛的周上涨幅度也都高于5%。总体来看,上周的封基市场总体表现为全面普涨的交易特征。

  (二)从周成交量增减情况来看,在市场总成交量有小幅增加的情况下,两市有26只基金的环比增加,11只基金的环比减少。两市基金的总体表现有以下特征:小盘基金活跃,目前市场上仅存有11只小盘基金,有6只基金进入了周成交量环比增幅的前10名,其中第2至第6名全部是小盘基金;高分红的基金较为活跃,银丰、汉鼎、汉盛等在上周进行了分红的基金吸引了一定数量的增量资金,其中银丰的周成交量增幅为178.91%,是唯一一只增幅翻番的基金。

  (三)从周换手率指标来看,大盘基金仍然是封基市场上资金的主要流向,不过,由于有中期分红的影响,已经分过红的基金和以往分红记录良好的基金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前者有银丰、汉兴、汉鼎、汉盛等,后者有鸿阳、通乾等。上周周换手率高于10%的基金有6只,其中包含有小盘基金汉鼎,小盘基金跻身高换手率行列的情况较为少见,分红题材对于封基二级市场行情的激励程度再次可见一斑。

  基金的净值上涨幅度落后于基础市场,而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上涨幅度却高于基础市场,这就造成封基的隐含收益率指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截止上周末,小盘、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分别是12.94%和35.41%,两类基金的该项指标均较前周有较多的减少,小盘基金减少了2.04个百分点,大盘基金减少了2.44个百分点。在小盘基金方面,隆元、兴安、景阳、科讯这四只基金的该项指标均低于10%。在大盘基金方面,具体基金之间的隐含收益率指标开始较大范围地扩大,低于30%的基金有五只,高于40%的基金有四只。这种情况在以往较为少见,其原因还是与分红有关,既分红预期强烈的基金价格表现好,已经分过红的基金价格表现差,如汉兴就是上周隐含收益率指标最高的基金,为42.8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