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选时选势不如选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明 吕蓁

  “信达澳银基金通过投资具有持续盈利增长能力和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为投资者实现股票资产的持续增值”,信达澳银基金总经理李克难说,在这一投资理念的指导下,信达澳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从三月份新基金发行至今,累计涨幅已超过80%。

  自下而上选择个股

  记者:每一只基金都有其自身的投资风格,信达澳银采取的是哪种投资方式,如何选择投资对象?

  李克难:到目前为止,信达澳银整体投资业绩表现较好,一方面是我们已经确立了严格地自下而上选择个股的投资理念,建立了一整套选择个股的体系。另一方面,我们在选择

股票时很好地坚持了这一理念,不光要看投资对象现有的价值和盈利能力,更要考查其至少三年以上的发展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市公司很多,也存在一些股票涨幅很大,甚至有透支的现象,还有少数已完全透支、完全背离自身的价值。

  但即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仍然坚持“不管市场点位的高低,而是看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未来发展”的投资理念。所以,在三月份基金发行完了之后,尽管当时的市场处于比较敏感的时期,我们仍通过研究人员的深入研究和广泛调研,储备了一批有投资价值的投资对象,基金业绩也得到比较好的表现。

  记者:您的团队选股注重公司层面,会不会从行业、板块考虑选择投资对象?下半年的投资重点是否会有变化?

  李克难:我们是秉持严格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重点分析公司自身的投资价值。因此,我们对板块、行业没有特别的偏好,但也会关注其未来整体的发展。比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民收入的提高,老百姓的投资需求日益增强,而金融、地产等行业跟投资是直接相关的,因此这些行业在国民经济中一定会得到加速发展,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好的企业必然会获得超常的发展。此外,我们还会关注一些有自主定价能力的企业。

  我们的投资重点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因为我们选择公司要看其未来三年的发展,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该调整的时候就会调整。但我们不会去从板块的角度来变化投资重点,只会依据一个公司的价值是否已在市场上得到充分体现来决定。

  市场略显过热

  记者:您如何看待下半年证券市场的走势?

  李克难:我个人看好证券市场未来的发展,但目前有些现象和态势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比如,市场现在既有合理因素,又有一些过热的、不太正常的现象,这一点与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比较吻合。目前中国经济已出现了由过快向过热转化的趋势,但并不能说已经脱离了正常发展的轨道。

  而目前单纯从指数增长的速度来讲,我们觉得是过快,证券市场也对未来的发展有一定的透支。尽管市场发展并没有背离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态势,但还是有一定过快过热的现象。

  不依指数做投资

  记者:对于基金推动新的一轮指数上涨的看法,您如何评价?

  李克难:根据目前的情况并不能得出基金推动指数上涨这一个结论,因为没有明确的数据去证实它。

  实际上,基金的规模和比重在市场中的确是不断扩大,但整个基金行业还是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来参与证券市场。尽管基金占了流通市值差不多30%左右,会对指数上升有一定影响,但指数上升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从基金投资来说,投资标的价格的上升是由于其投资价值的不断被挖掘。

  记者:现在股民不断变为基民,新的基民不断申购,这种情况会不会对你们持仓比例上有压力?

  李克难:股民转为基民,这种情况是适应市场发展的,也是适应散户的投资能力和投资需求的,股民转为基民是正确的选择。

  这种趋势不会对我们构成压力。当前市场环境与几年前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现在每天成交量达2000个亿,而3年前仅100多亿。现在一个150亿的基金,从流通性上说也就相当于3年前的10多亿。3年以前一个十几亿规模的基金在投资运作上并不会有什么困难。同样道理,目前市场环境下,一百多亿的基金在投资管理上也不存在什么困难。它的业绩主要依赖于投资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的高低,一百多亿的规模对投资业绩并没有什么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