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邓晓峰价值判断反向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5: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波

  “当一件事情远远超出常识的时候要特别谨慎,不要过多相信一些超出你常识判断的事情,因为常识最重要。”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看上去很稳重,也有些沉默。邓晓峰1997年开始在股市投资,2001年硕士毕业进入国泰君安,正式开始证券生涯。“熊市对我的影响最大,从1997-2001年,每次市场暴跌我都经历了,更在熊市入行,经历过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体会过泡沫破灭的惨痛教训,因此,我对市场风险的问题格外重视,也许会被认为有些保守。”

  邓晓峰认为,本质上看,在

资本市场获得回报的基础还是上市公司创造的价值,“投资就是分享企业自身创造的价值,所以,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看公司的总市值是否合理,假设按现在的市值把一个公司买下来是否划算,如果过高我们就会回避。”

  反向交易者

  与大多数基金经理相反,邓晓峰不喜欢追逐市场热点,也不擅长追涨杀跌,他管理的基金换手率在同业中属于较低的水平。“我的投资风格概括说来,一是价值判断,一是反向投资。我喜欢去寻找市场认识有误区的被低估的公司,这样的投资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一个公司的市场关注度很高时就可能有溢价,也会有风险。”

  邓晓峰是一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他长期跟踪观察公司,对行业企业的基本情况有很深的了解,这样,就敢于在公司价值被误判时重仓持有。有两个案例可以较好地说明邓晓峰的投资风格,“一个是投资某汽车股,在2005年很多共同基金都退出的情况下,我们在研究之后发现公司有行业内最好的管理、有体制内最好的人才,市场产生了重大误区,于是做了很重要的配置和投资。”另一个典型案例是某大型上市公司,过去高峰时公司有三、四百亿的净负债, 但这种情况在2003年开始逐渐发生了转变,每年的经营现金流量300亿左右,而资本支出从200亿一路降到一百多亿,到2006年该公司变成了一个净现金的公司,财务状况发生明显改变,从表面看公司利润没有发生大幅回升,但实质上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资产负债表是企业持续经营累积的结果,它的改善是企业经营情况的客观反映。“而其股价2006年中一度跌破净资产,总市值大概是四百亿,一年公司的自由现金流量有一百多亿,从实体投资来看非常划算,因此我们当时也是重仓买入。”

  邓晓峰喜欢这样的交易,在他看来,因为市场情绪导致公司价值与价格严重背离,是价值投资最好的机会。“比如航空股,当时大家只看到高油价的负面影响,而忽视了需求增长率与供给增长率之间的缺口,没有看到供需缺口累积下去,未来行业可能出现暴利的机会。” 通过反向投资以足够低的成本买入好公司的

股票后,他会坚持长期持有。

  邓晓峰的反向思维还体现在对市场的判断与投资策略上,“市场高估时我们会保守,比如现在,市场上就几乎找不到低估的公司,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会增加公用事业类的股票,同时大量减持高估的小公司股票。作为共同基金的管理者,我们需要充分重视风险控制,在某些时期应当谨慎一点。”邓晓峰是博时价值组的成员,他所管理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成立两年多来已经为投资人创造了超过400%的收益,最近一年来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更是成为股票型基金中的明星,投资收益始终在股票型基金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风险控制也非常成功,波动幅度一直保持在低位,真正做到了高收益、低风险。

  邓晓峰反复强调估值的重要性,“不能用买黄金的价格买黄铜,即使像美国‘漂亮50’中也有存在巨大泡沫的公司。”虽然邓晓峰也喜欢优势公司,但他同时也会关注价格,“好公司价格高的时候我们也会退出。”

  公司选择方面,邓晓峰表示,对垄断性企业,要看垄断形成的原因与前景,而竞争性行业,则要看产业结构与企业领袖,在一些行业,主要企业的领导者不仅要关注企业本身的发展,还要努力推动行业形成有序的竞争结构与行业结构,有远见的、思路独特的企业领导者值得投资。“我们希望投资的是产业链条中利益的分配者而不是价格接受者,比如在汽车行业中,整车生产商就是整个

蛋糕的分配者。”

  上市公司创造的价值是回报的基础

  对于目前的市场,邓晓峰表示,现在市场估值已经明显偏高,后面不可避免会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我们可以做一个价值的评估,判断总市值跟回报率相比是否合理,现在全市场是6倍的市净率,净资产收益率略高于15%,作为一个股东实际获得的回报不到3%,这是对未来有极高的增长预期,同时忽视权益类资产本身风险的结果。风险与收益并不匹配的,其中隐含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邓晓峰坚持认为,上市公司创造的价值是我们在资本市场获得回报的基础,而目前交易成本已高于上市公司的利润,是一个典型的负和游戏。“就是说,你赚到的利润是其它人亏掉的钱,这种情况是很难持续,获得持续的超额利润将是比较困难的。”

  邓晓峰表示,蓝筹股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泡沫,有一些股票相对合理,但谈不上低估。“蓝筹股很大的预期是在央企的资产注入。此外,目前企业的盈利增长这么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资金成本被错误定价,相对与实体经济的通胀率,贷款利率偏低,这种状况可能会逐渐发生改变。未来,我们必然遭遇成本上升的问题,利率上升会增加资金成本、资源价格各种要素价格上升会增加原材料成本,这种情况下,企业要维持目前的高增长也是有一定难度的。”

  最后,邓晓峰表示,要密切关注政策的动向。“经济快速发展、通胀、资产价格持续上升,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会怎么样还不得而知,但后续政策也许会有调整。总之,就目前的宏观经济与市场情况而言,投资更需要的是保守与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