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参与增发 收益差强人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5: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朱景锋

  截至8月底, 今年一共有10家基金参与的上市公司增发限售股开始入市流通。这当中仅有4个增发项目使基金显著地获得了超过同期指数收益率的超额收益,1项收益率与同期指数持平,其余5项增发的收益率大幅落后同期市场的平均收益率。当前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正不断加大,基金参与增发应谨慎。

  随着去年8月29日中国船舶非公开发行的的限售流通股今日开始上市流通,参与去年定向增发的限售股在近期迎来解禁小高潮。自去年5月份以来,基金参与非公开发行热情高涨。然而颇感意外的是,基金参与增发积极性虽然挺高,相比限售期内的大盘涨幅即市场平均收益率,目前已经解禁的限售股仅有四成获得了超额收益。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基金参与定向增发应更加慎重。

  定向增发限售股迎来解禁潮

  根据中国船舶8月30日的公告,参与该公司去年非公开发行的2100多万股限售股在当日开始上市流通。

  实际上,自八月下旬以来,定向增发限售股迎来一波解禁小高潮,陆续有参与去年铜峰电子、中信国安、栖霞建设和津滨发展非公开发行的限售股开始上市流通。进入九月份,除中国船舶之外,还有宝钛股份、金山股份和长江精工等有基金参与的增发限售股即将解禁。

  基金难获超额收益

  与基金积极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已经解禁的限售股多数未能获得超额收益。

  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截止到8月底, 今年以来一共有10家基金参与的上市公司增发限售股开始入市流通。这当中仅有4项增发项目使基金显著地获得了超过同期指数收益率的超额收益,1项增发收益率与同期指数持平,其余5项增发的收益率大幅落后同期市场的平均收益率。

  从绝对收益来看,基金参与的津滨发展、栖霞建设、苏宁电器和天威保变四个增发项目的收益率最高,分别达到403.74%、357.05%、340.67%和224.09%。从相对收益看,这四个项目也都给参与的基金带来了不菲的超额收益,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在这四个项目一年的限售期内,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了306.36%、312.37%、213.65%和181.02%,四个项目的超额收益率分别达到97.38%、44.68%、127.02%和43.07%。

  参与去年安徽合力增发的收益率为153.68%,和同期沪深300指数153.77%的涨幅基本持平。而华联综超、鲁西化工、卧龙电气、中信国安和铜峰电子等五个项目的绝对收益率分别为109.13%、110.38%、104.46%、167.92%和210.08%,分别落后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73.80、53.19、66.36、142.53和74.15个百分点。

  基金为何热衷定向增发

  一方面是增发收益输给了指数,另一方面却是基金参与增发热情高涨。进入三季度以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持续升温。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 7月份以来,有包括金地集团、三一重工、安泰集团等18家上市公司成功实施了定向增发,其中除了向大股东增发的项目外,多数项目都有基金参与投资。

  基金为何如此痴迷定向增发呢?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认为,“自去年以来,定向增发成了上市公司最青睐的再融资方式,同时也成为市场的热点之一。并且,由于公开增发相比非公开发行要少得多,基金为了获得超额收益,只能选择参与定向增发。”

  的确,非公开发行成了当前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有近120家上市公司成功实施了非公开发行,而同期实施公开发行融资的仅有17家,包括在今年八月份公开增发的中信证券、万科A、保利地产和金发科技等基金重仓股。

  一名券商的基金研究员认为,定向增发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预期成为基金参与增发的主要原因,“从今年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增发成为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一大推动力。不少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都得益于定向增发项目带来的产能扩张,更重要的是,这些项目还可能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打下良好基础。”由于好的增发项目可以给上市公司基本面带来明显的改善甚至是质的飞跃(上市公司基金面的反转),基金自然难以抵挡这种诱惑。

  业内人士认为,排名压力的存在使得基金使出浑身解数要获得超额收益,而高额账面收益成了基金公司参与定向增发的另一动力。定向增发价格一般都比现有上市公司股价低,有的甚至低于现有股价20%-30%,基金投资定向增发可以立即获得很高的账面收益和基金单位净值增长。即使去年证监会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估值方法作出了调整,这种效应依然很明显。

  参与增发应慎重

  作为股改期间过渡性的融资措施,定向增发自去年开始实施以来,基金参与的积极性就一直很高,在有基金参与的增发第一单华联综超的八家投资机构中有就七家是基金。即使自去年11月7日证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应注意风险控制后,基金参与增发的热情也未见消退,而基金在承受了限售期相当大的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同时却未能普遍获得超额收益,这的确是参与增发的基金所不愿看到的。

  由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一般有长达12个月的锁定期,期间股价走势和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变化都十分频繁,一旦股价下跌或者基金遭遇大规模的净赎回,将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虽然可以通过运用封闭式基金参与和通过多只开放式基金分散投资等策略来降低流动性风险,然而,基金公司却无法规避参与增发后一年限售期带来的市场风险,当市场陷入调整和股价下跌时,参与非公开发行的基金无法将股票卖出或转让来止损,只能任由损失扩大。

  当前,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普遍对市场持谨慎态度。基金经理在刚刚披露的半年报中,普遍对当前高企的估值表示担忧。华夏大盘基金经理认为中国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处于全球股市的高端,虽然资金仍然充裕,但随着QDII的放行以及私人股权投资的兴起,A股对投资性资金的吸引力在逐步下降,长期而言,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有向下修正的压力。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偏高,整体上已出现泡沫。虽然不知道这个泡沫何时破灭,但从专业的角度来判断,现有的市场难以为继。

  有业内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既然去年参与增发的基金大多得不偿失,未能获得超额收益,而且当前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正不断加大,基金在参与增发时更应慎之又慎,切不可贪图便宜而盲目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