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廖冰:追求投资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牟敦国

  一个拥有2800名研究员的中国研究员专业网、一个涵盖国内基金、保险、券商研究所等近百家主流机构用户的GO-GOAL一致预期数据业务、一个包括半年累计收益超过800%的私募风云榜平台,三大平台互为依托,构筑了一个大额投资者家园。这个家园的发起者就是上海朝阳永续信息技术公司,公司总经理廖冰表示,公司耗时七年时间修成正果,三大业务框架的成功运作,表明公司已掌握了投资的核心技术。投资创造价值,对于未来,廖冰充满信心,公司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会创造多少财富,没有人能够知道,但是实现10位数的财富,应该不在话下。

  七年守候 渐入佳境

  作为第一代红马甲,廖冰进入证券界已经有了十五年之久,其中,搭建投资者家园的计划,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这三大业务框架已经相互独立又互为依托,进入相对良性循环阶段。

  中国研究员专业网,吸纳了2800多名研究员,这些研究员中有来自市场各类机构的正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民间的草根研究员,英雄莫问出处,通过一套严密的评测机制,主办方已经对不同研究员的个性专长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每位研究员都会有其长期跟踪的铁杆公司,总是力争了解到公司的最新信息。如果某家公司的市场表现有些异样,三五个电话打下来,对这家公司研究很深很透的研究员就可能会让你知道异常的原因何在。

  

股票的当前价格基本上反映了市场的一致预期水平,而卖方最新的研究数据与之前的市场预期水平形成的显著差距,可以提前预示股价的波动,因此也可以创造超额利润。看到了海外有一致预期的经验,也就是基于各券商分析师的调查(研究报告、电话、E-mail等等)的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数据平均值。朝阳永续在2003年开始着手建立数据库,虽然起初的想法是好的,但廖冰在起初还是被连浇两盆冷水,一是某知名券商研究所所长对于背景的质疑,二是原本谈好一起创业的某知名财经网站频道主编临阵退却。但是,廖冰终究没有放弃,凭着一份执着,如今,朝阳永续的一致预期数据源已经包含了国内和国际63家专业卖方研究机构的上市公司预测数据,也正因如此,六大保险公司、近20家50亿规模以上的基金公司以及一家信托公司等买方机构成为数据的用户,而除两家券商以外的所有券商都与一致预期展开了深层次合作,数据库业务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摘掉了亏损的帽子。

  在这些平台的有力支持下,朝阳永续的私募业务也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但朝阳永续并不满足于此,于是,去年一个私募基金风云榜诞生了,借助于2006年的大牛市,一批颇具才华的私募基金经理通过私募风云榜浮出水面。如今,风云榜参赛选手已经突破100位,这些选手可以影响的资金量总数可达几百亿。朝阳永续所管理的量子基金,也同样参与其中,最近一段时间排名上窜速度很快。谈到风云榜,廖冰谈了自己的一个设想,那就是为这些崭露头角的私募选手做好经纪人,把他们介绍给投资者,自己起到一个中介经纪人的作用,作为第三方独立评级机构,通过行业自律,也有利于私募界的抑浊扬清。

  投资也有核心技术

  谈及成功之处,廖冰作了个形象的比喻,大额投资者家园就如同一家独特的高级餐馆,独特之处在于这家餐馆的股东都是名厨,自然富有感召力,不仅会吸引食客慕名而来,就连业内的其他名厨也想来探个究竟,甚至动了入伙的念头。

  在这个投资者家园里,一个典型的表现形式就是每周召开的向日葵会议,共商一个阶段的市场、产业板块以及个股,参会人员构成相当多元,有公募基金经理、有券商自营人士、有券商分析师,也有投资机构、有内地的,也有香港的。这些热衷于投资的专业人士已经在形成一个投资俱乐部,他们在资本市场浸润多年,相当的人士已经有了不菲的身价,参与投资是兴趣所在,也因此更显得从容淡定。这些投资人士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比较高端的投资“圈子”,这是大额投资者家园的一大优势。

  正是志同道合,朝阳永续的股东由最初6人发展到目前的15人,再加上研究平台发现的近20位行业精英,应该说,向日葵会议对于后市的判断和把握根本不会输于任何一家公募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在这个平台上,中信证券西山煤电

华侨城等牛股都进入了量子基金的视野,量子基金在2006年以后,业绩拐点迅速形成,年化收益率均在200%以上。

  朝阳永续现任投资总监金晓斌,此前在东方证券的研究、自营、投行,甚至营业部等多个岗位都任过职,最终选择加盟了朝阳永续。廖冰表示,公司的股权制度建设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忠诚度,并激发了员工的创造性,下一阶段就是投资生产力的有效释放,由于三大平台的互为促进,公司对投资的分工细化已经见到成效,投资生产力的释放将没有瓶颈。廖冰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充满信心,达到亿元级并不是奢望。

  当然,对于私募行业的发展,廖冰也是一直在思考。“带头大哥777”事件出现后,廖冰认为不能将其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与私募简单划等号,毕竟将一个坏人抓起来才是符合社会公平正义的,不能因此认为天下没有好人了。廖冰认为,私募行业的监管缺位与盲区的长期存在,应该得到根本解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