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之上买什么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海宇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CFA)。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MBA,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学士。

  梁理晟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券商渠道主管,华南大区负责人。英国莱斯特大学金融学硕士。

  任瞳

  联合证券资深基金研究员,基金买卖网首席分析师。管理学硕士,擅长基金研究和投资。时间:2007年8月30日14:00-15:0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王海宇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CFA)

  梁理晟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券商渠道主管

  任瞳 联合证券资深基金研究员

  访问人数:14871人

  峰值访问人数:239人

  发帖数:254帖

  ■互动实录

  现在买新基金较好

  游客4954:最近要出新基金,你说买新基好还老基金好?

  任瞳: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买新基金会相对好一些,但是,现在没有新基金发行。那么我们选择一些类似新基金的基金,比如大比例分红或分拆的基金等等,此类基金与新基金类似,可以回避些许风险,当然,前提是这些基金原本就是我们认为的绩优品种。

  游客4607问:我之前申购中银增长的时候 是配售的。听说最近中银增长能申购了,不过之前在大盘猛涨的时候却涨得非常慢,请问现在还有继续申购的必要吗?

  王海宇:前期我们处在建仓期,持仓比例相对较低,因此相对净值涨幅不大。但我们追求的是中长期的收益,我们对基金非常有信心,希望你能继续关注。

  游客4763问:华安A股净值已4.303元了,请问还适合定投吗?

  任瞳:净值高低与是否适合定投是两码事。

  游客4651问:我喜欢偏股型基金,从没买过LOF和ETF,它们有什么不同,购买它风险是大还是小?

  梁理晟:LOF是上市交易的开方式基金,既可以从银行等场外机构购买,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其投资方向与其他开放式基金没有太大区别,而ETF是交易所上市基金,目前的ETF都是指数型基金,买ETF等于买了指数基金,LOF则除了交易方式不同之外,与其他一般的开放式基金没太大不同。

  游客4827问:基金会买香港的股票吗?

  梁理晟:根据有关规定,多数基金是不能投资香港市场的,投资境外市场的理财产品也是有的,但目前比较少,投资范围大多数限于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但扩大投资范围是趋势,建议你关注银行和基金公司发行的QDII产品。

  游客4314问:基金公司的收益是从哪里来?基金公司有可能倒闭吗?对基金的持有人有什么影响?

  王海宇:基金公司收益主要来自其根据管理的资产规模收取的管理费。理论上如经营管理不善,基金公司可能倒闭。但即使基金公司倒闭,基金持有人的资产依然可以得到保障,因为基金资产都托管在托管银行,保证了资产的安全性。

  投基要视资金安排

  游客4321问:最近有6万元闲钱,想投基金,能否推荐一下?

  梁理晟:建议你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资金的时间安排,如果你一年内要用资金,建议购买偏稳健型的基金,如果二年以上不需动用,建议购买股票型的,如果不能或者很难接受本金损失,建议购买债券型或保守配置型基金。

  游客4692问:目前这种点位可以购买基金吗?还是等待调整?谢谢!

  王海宇:我们继续看好中国股市的长期走势,短期可能会有震荡。如你的资金可做长期投资,则依然可投资基金。

  梁理晟:有以下几种途径可以了解到此类信息:1,打电话到基金公司进行咨询或上基金公司网站了解。2,银行或券商的客户经理一般都会对此有所了解。

  游客4714问:我想买一只稳健型的基金和一只股票型基金,能否推荐一下?

  梁理晟:关于基金的选择,建议你根据一些权威机构的评级和个人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投资的认可度来选择。中银基金目前的股票型基金中银增长近日开放申购,可以关注,另外,对一个公司的信息要能够持续充分地获得了解,也是一个必要条件。

  游客7825问:目前很多上市公司都是交叉持股,而股市的上涨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这是不是给我们造成一种假象,或者说有一种恶性循环?

  任瞳:存在这个问题,但要看这种现象是不是非常普遍、影响是不是非常之大,如果不是,我们认为不会影响主流。

  游客4609问:我27日在网上申购基金的净值就是当日净值吗?

  梁理晟:只有等当天大盘收市之后,计算基金的资产才能得出当日该基金的净值,申购或赎回该基金都是按此净值来进行交易。所以投资者在大盘收市前是不知道当日基金净值的。

  游客4800问:我是新手,想买开放基金,请推荐。

  梁理晟:首先需要了解你的风险偏好,是喜欢高收益,高风险的,还是低收益,低风险的。投资市场中,风险永远伴随着收益。确定好自己的风险偏好后,再在适当的类别中选择开放式基金。

  建议关注基金相对收益

  游客7046问:比起业绩来,基金是否更看重排名?一旦大盘回调,基金也会更加关注自己是否比别的基金跌得少,而不是关注自己的净值跌还是不跌?

  任瞳:基金公司是普遍看重业绩排名的,程度不同而已,因为排名是可以反映团队实力的,当然,前提是同类基金相比较。在大盘回调时候关注是否跌得少,实际上也是关心基金之间的相对业绩,是很正常的。为什么不建议关注基金的绝对收益(净值跌还是不跌)呢?主要是因为基金无法回避系统风险导致的市场下跌,这种净值损失不是因为团队能力不佳,如果只看绝对涨跌,会使我们误判一只好基金。

  游客4704问:基金追求的是比较收益,而不是绝对收益,是这样吗?

  王海宇:应该不是这样。我们公司及投资团队和基金经理都尽心尽职,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为投资者追求最高的回报。

  游客1877问:上半年指数基金表现很抢眼,你觉得下半年还可以买入指数基金吗?

  王海宇:如继续看好股票市场,且做长期投资,则依然可以投资指数基金。(张炜整理)

  ■嘉宾观点

  刚拆分基金风险较小

  一般来说,刚拆分的基金相对现金较充裕,持仓比例相对较低。如果投资者认为目前点位较高,则购买此类刚拆分或分红的基金相对风险较小。

  值得推荐的是,基金定投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方法,可以平均投资成本,一般来说3年左右即可显示效果。时间越长效果越明显。

  另外,投资者也可以从基金公司、其投资团队、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基金本身的特点和风险收益特征并结合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来做选择。

  投基永远都是好时机

  从长期来看,我们对未来A股市场的前景仍然充满信心。对于基金投资而言,坚持长期投资策略,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市场短期的波动,我们便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投资基金现在永远都是最好的时机。

  现在市场整体确实存在一定的泡沫,但还处于良性发展的趋势中,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对股价有着良好的支撑,目前存在泡沫有惯性上涨的因素,主要是流动性过剩造成,但是如果企业增长能够持续,证券市场发展趋势还是健康的。

  不要让点位影响择基

  大盘点位高低不应该影响到投资者一贯的择基思路,即应该始终给予以往业绩优秀且团队稳定的绩优品种以相当程度的重视。为什么轻视点位?因为我们认为点位高低不会对投研团队的管理水平造成根本性的影响。

  至于现在应该买开放式还是封闭式?我认为,由于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基金的赚钱模式不同,不好进行比较。作为长期投资我都十分看好,但封闭式基金的起伏可能会更大一些。

  另外,买定投基金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尤其是指数踏上5000点之后,一方面可以使自己避免恐惧调整的心理误区,另一方面又可以摊平部分风险,是非常好的投资方式。(张炜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