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月再现基金经理频繁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王蕊

  截至2007年8月31日,8月共有20只基金涉及基金经理变更,涉及的基金经理达到28人,相关人员变更的基金公司包括国联安、东方、海富通、华宝兴业、华夏、鹏华、上投摩根和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发生9位基金经理离职、8位基金经理增聘的现象。

  基金经理任职时长之最

  据晨星统计,截至2007年8月31日,历史上基金经理在任时间最长的基金是基金普惠,基金经理由黄中担任,开始任职时间是2001年9月13日,并于2006年11月23日离任;基金经理在任时间最短的基金是万家货币,基金经理由孙海波担任,2006年5月24日启任,12天后不再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开放式基金中,基金经理任职期限最长的基金是易方达平稳增长,江作良先生担任基金经理,其开始任职时间为2002年8月23日,于今年7月12日离职,在位时间接近5年。

  基金经理离职频率增大

  自2000至2007年的将近八年中,基金经理的离职次数逐年增多。截至2006年底,国内公募基金发生基金经理离职的次数达124次,而截至2007年8月31日,今年以来已经发生126次基金经理离职的现象,明显有赶超去年的态势。目前,在375只

开放式基金中,约四分之一的基金实行“双基金经理制”或“多基金经理制”,以此减轻基金经理离职带来的业绩不稳定影响。

  基金经理离职偏好一季度

  据晨星的统计数据,全年4个季度基金经理离职现象逐季减少。1季度发生基金经理离职的现象较为频繁,4季度相对较少。

  基金经理平均任职一年半

  在发生离职的基金经理中,历史平均在任期限约为一年半。从单个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期限来看,年限在1-2年以内的基金经理占绝大多数,在半年以内和2年以上任职的基金经理比重相对较小,呈现出明显的正态分布特征,也表明国内基金经理平均在职年限较短。其中,任职期限在1年、1年半和两年的基金经理占比重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