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报业绩凸显亮点 基金推动型行情升势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 13:25 经济观察报

  李树文/文

  在本轮牛市行情持续升温中,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业越来越引人注目。

  至8月28日,56家基金公司的323只基金半年报已全部亮相。报告显示,上半年基金实现了3640亿元净收益(不包括未实现利得),同比经营业绩大幅提高。

  跨越中的亮点

  从基金经营业绩跨越式发展来看,基金数量和份额以及净值快速增长是主要推动力,本轮暴涨行情与基金业形成了显著的相互推动的循环。做为沪深市场的代表和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在2006全年和2007年至今分别上涨了121.02%和156.8%。与此同时,2006年和2007年至今新增基金数分别为94家和51家。此外,基金还通过分红,拆分等使基金份额进一步扩大,管理规模上,南方和博时两家基金公司资产已超过2000亿元。

  在基金各品种对总收益贡献来看,基本呈现出股票仓位越高,收益越大。股票差价收入是基金收益的最大来源,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96.03%。今年以来120余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达113.8%,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90.59%。混合偏股型和平衡型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为106.98%和96.26%,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6.69%。半年报显示,一些新基金和刚扩募完的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快速将股票仓位提升到80%-90%左右,而

货币基金则积极参与新股发行时回购市场以提高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对基金业绩起到了一定推动,包括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尤其是封闭式基金又呈现新的发展机遇,设计上尽量避免封基高折价现象,其中包括大成优选采取了更透明的净值披露和救生艇条款,国投瑞银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设计也重新匹配了收益与风险,形成了适应于牛市环境下的放大收益的杠杆产品。收益表现最好的基金隆元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15.61%,折价率也显著下降。而基金金鑫由于重仓股票双汇发展,加之市场对双汇发展复牌后的期望较高,使得基金金鑫在双汇发展的停牌期间 (06年6月1日至07年6月28日)市场表现较好。

  投资风格方面,今年以来基金投资体现了集中于大盘蓝筹的趋势,上半年里,金融、机械设备、地产等个股受到基金的持续买入。根据天相投顾统计,831只股票上半年被254只偏股型重仓买卖,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宝钢、万科等成为重仓买卖股票,7月以来的上涨行情显示了基金迅速建仓的策略奏效,新基金的迅速建仓也使老基金受益。

  潜在风险

  从基金的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潜在风险来看,显著赚钱效应使散户投资者成为除封闭式基金外的最主要投资力量,从而使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引领市场做多的主角。近半数新投资者通过基金间接入市,未来基金投资操作恐怕难以匹配基金散户投资者的乐观预期。

  基金在近期上证指数突破5200点中发挥了关健作用,7月份以来,已有11只新基金设立,新入市基金资金高达一千多亿。目前国内股指估值压力进一步升高,而流动性在国际市场上受美国次级债影响,国内的资金又面临进一步的宏观调控组合措施,短线股指有震荡调整压力。

  在对后市展望上,不少基金持谨慎态度,这可能难以匹配基金散户投资者的乐观预期。短时间大量资金通过基金高位买入股票,后市还是有风险的,当投资者因市场预期或获利了结而相继赎回开放式基金时,市场可能出现与目前加速上涨相反的循环反应。

  筛选基金

  在基金选择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交易所上市基金(ETF和LOF),如红利ETF,但要回避LOF的投机炒作。对有资金实力和交易费用优势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还可关注套利机会。

  一般而言,投资者进行LOF套利操作要根据市价和净值的套利空间来决定,在市价显著高于净值时,在一级市场申购基金,进行跨系统转登记申请,投资者最早可以在T+2日收到申请成功的确认;之后投资者就可以在二级市场把基金卖掉。在市价显著低于净值时投资者可以反向操作进行套利,但T+2使套利存在较大操作时滞风险。ETF不存在以上交易时滞问题,是较好的套利品种,但ETF的申购赎回必须以一揽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揽子股票,目前套利空间也较为有限。

  在选择封闭式基金方面,鉴于封闭式基金分红趋势和部分高折价品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对投资基金业绩评价较为流行的方法主要有夏普业绩指数、特雷诺业绩指数和詹森业绩指数。在分别考察三个传统业绩评价指标后,并考虑到封基高折价现象,可以选择净值增加较快而有折价优势的封基,如基金丰和基金通乾基金科瑞等,当然市场的系统风险是不应忽视的。

  (作者系日信证券金融产品部总经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