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老鼠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8:18  中国经营报

  建网站、树论坛、发帖子、讲故事……非法的“瑞士共同基金”利用虚拟的网络世界,通过QQ、MSN等网络通讯工具,制造影响、疯狂拉人入伙投资,两年发展会员17万人,涉及金额十多亿元,制造了目前我国最大的网络传销案。

  作者:李俊辉

  “要加入这个基金必须有人介绍,你要通过我来投资,最低8240元一份,钱先交到我的账户,然后我再从我自己账户里划1000美元到你申请的基金账户里。”“这个基金的收益相当可观!你很快就能实现投资翻倍。”8月31日,现在北京的“瑞士共同基金”投资者李景(化名)对记者侃侃而谈,描绘着一条金光灿灿的百万富翁之路。

  目前,这个“基金”因为涉嫌非法传销,已经在山东泰安被司法机关起诉,两名发展下线的投资者被抓获。据泰安有关方面初步调查,这个案子涉案金额至少13.6亿元,堪称中国网络传销第一案。

  密布网络 拉人入伙

  李景投资的这个基金是他从美国回来的一个朋友介绍的,那个朋友最早投入了一万美元,现在已经增值为十几万美元了。他自己半年前投入了大约3万多元人民币,现在账户里的钱已经有一万多美元了。“原来的钱加上后来挣的钱,再滚动起来,挣钱非常快,比投入股市和普通的基金收益高多了。”谈到这笔投资,李景很是得意。

  由于这个基金必须靠人介绍才能加入,而投资者的收益也直接与介绍下线数量有关,所以投资“瑞士共同基金”后,李景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通过各种方式向人推介“瑞士共同基金”,让新人加入到基金投资者的行列中来。推介的主要方式除了向朋友熟人介绍外,就是在网络发帖子。

  “到我们共同基金的专门网站上,各种论坛上,以及其他的财经网站上,总之是能进去就发帖。”经其他投资者介绍,李景注册成为了一个“瑞士共同基金”论坛的会员,在这里经过“学习”和熏陶以后,李景就开始利用自己掌握的“瑞士共同基金”的知识和创富故事到其他的网站上发帖拉人了。“一般就是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基金怎么好,如何赚钱,提供一个到主站的链接,吸引人入伙投资。其他的方法有很多,有时候就是讲一个有意思的致富小故事,引出瑞士共同基金的介绍。”

  李景一般都会在所发帖子的后边署上自己的QQ号、MSN号,方便有兴趣的人随时联系他。(记者就是通过李景在一个财经网站的论坛里发的帖子——《〈 一美元的轿车〉联想到瑞士共同基金》找到他的)“一般是不留手机或者固定电话的。都是通过网络单线联系,基本上不见面,除非特别熟了。”

  网络的力量是惊人的,而“瑞士共同基金”通过网络拉人已经进入了一种疯狂状态。泰安市工商局查实,仅一个成立于2007年4月10日的“瑞士共同基金”论坛就有1086名活跃会员,而这样的网站多达几十个。2005年以来,这个基金通过网络渠道,到2007年5月在山东泰安案发时,已经发展了至少17万人,按该基金最少投资额8000元计算,涉及金额至少13.6亿元,而实际金额可能远超过这个数字。

  “基金”的背后是传销

  高涨的人气背后,是其涉及严瑾的“激励”陷阱。

  拉来新的投资者,除了固定的投资收益,李景就可以多一块儿收益了。一位新加入的投资者A通过李景介绍向“瑞士共同基金”投资了8240元(该基金规定的最小人民币投资额度),这笔钱不能直接投到A在“瑞士共同基金”的账户里,而是要先进入李景的账户,由李景扣除30美元(该基金使用的美元兑人民币比率是1:8,折合人民币240元)的手续费后,返还1000美元(折合人民币8000元)到A的账户里,这样才能完成投资,由于A是李景的下级,以后的投资也要照此办理。

  拥有下线以后,李景不但能获取手续费,还能源源不断地从他们的身上获取一定比例的投资收益,同时李景也在给他的上线贡献收益。

  按照李景的介绍,“瑞士共同基金”设立了5种奖金分配制度,共分为投资计划(SIP)、联营计划(SAP)、收入计划(SRP)、财务计划(SFP)、百万富翁5种奖金分配制度。介绍人拉来的投资者呈金字塔状依次向下排列,每增加10000美元销售额,介绍人可提取10%的佣金。以每15天为一个返利期,15个月为一个投资周期。在这个周期当中,每个返利期的利润返还率以10%递增,到投资周期结束后,8000元的回报率为300%。如果全部获利循环投资,经过两个投资周期30个月后,8000元本金将变成40万元。同时,每介绍一位投资者,都将取得他/她本金投资直接收益的10%作为回报,且能持续享受他/她投资/再投资所得全部收益的10%。这是一种“本金回报+拉人头提成”的运作模式,具有传销的典型特征。

  泰安案发后,有关部门查实,“瑞士共同基金”并未在中国证监会公司登记备案,也没有在民政部或中国人民银行登记注册,属于非法基金。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瑞士共同基金”的几个注册投资的网站都进入了“技术升级期”,不能再进行注册、汇钱了,但记者发现,虽然“瑞士共同基金”网站已不能正常登录,但一个域名为www.hanyi-swisscash.com的网站标榜自己是“瑞士共同基金官方网站”,仍可以正常登录,类似的网站还有数十个。像李景这样的人仍在各个论坛和网站上活跃,拉人入伙。

  李景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这些网站因为“技术升级”都不能投资了,但9月15日以后,就会更换域名再次启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