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友邦华泰研究部总监张净答拆分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7:44 新浪财经

  问题:年内是否还会加息,如果继续加息对股市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连续加息引发的却是A股不断的攀升?

  张净:年内从经济数据和宏观形势来看再加一、两次息是可预期的,整个宏观经济和宏观调控目前已成为市场的常态,在这种情况下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我觉得可能更区域理性化。第一就是说从加息的角度来说本身是提高企业的资金成本,但由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增长远高于其资金成本的上升,所以对整个企业的盈利能力并未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另外我们反向来看,整个宏观经济处于一个调控的状态,也就是说明其背后的本质是代表着实体经济处于高增长的状态,也只有高增长的经济才需要调控。所以只要整个宏观调控趋势在,我们可以预期整个经济加速成长的趋势依然存在。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说只要宏观调控一直存在或者加息趋势存在的话对中国经济较好的判断是不会改变的。反过来看流动性这块,从加息的幅度来说毕竟比较小,虽然频率比较高,但都是27个基点,不会对整个市场有实质性的影响。

  问题:张总您是否也认同蓝筹股并不存在泡沫呢?

  张净:沪深300的股指水平,平均市盈率30多点的样子,我们对市场预期和估值水平,从动态8倍PE是比较好的,以此判断蓝筹股并没有出现过多泡沫的情况。

  问题:市场动态上涨是否跟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有关?

  张净:我想市场上涨更多是基于上市公司再挖掘或者筛选的过程,更多的还是对上市公司的选择,并不是股指期货造成的,股指期货只是一个交易工具,短期会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和本质规律。

  问题:现在5000点面临的挑战是市盈率不断走高,在成长的市场当中是否根本可以不考虑市盈率的因素呢?

  张净:这个肯定是要考虑的,其实我们判断市场的话,看市场趋势变没变或者对自己资产配制调整,一方面是看基本面即盈利周期是否改变,另外是看流动性趋势是否会变,另外就是估值水平。我们说这个估值水平是动态的,即目前市场估值的水平和企业增长的水平相匹配的话,即我们通常用的PG指标还在合理区间,我们认为其价值还在合理区间,所以我们肯定要考虑合理的体系。

  问题:目前股票点位比较高,也连续涨了一段时间,下一步股民应该选择哪种类型股票投资,选择哪种基金更合适?

  张净:我想大家确实都特别关心站在5000点这个高点的位置上,第一各位朋友都特别恐高,第二对品种的选择确实有一些难度,实际上我想对于5000点这个位置来看,作为我们机构投资者,是蛮少却肯指数的点位,更多的是去看一些上市公司目前盈利是否增长,估值是否合理,更多的是自上而下地选择公司。至于说选择什么样的公司比较合理,实际上我想在目前高估值的市场,抵御风险最好的公司的选取肯定是高成长的公司。因为只有高成长的公司才能相对降低估值风险。因为动态来看,比目前静态的水平高,但未来高成长的业绩会降低它2008年、2009年的估值水平。所以一方面可以选择高成长的公司,另一方面可以选择一些估值洼地的公司,如果5000点以上的时间段来看,更多会选取行业类不同上市公司之间估值洼地的公司。说到基金的选取刚刚梁总也说了,在这个点位上或者更高的点位上选择基金投资相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因为在你不好判断如何选择高成长或者估值洼地公司时,你选择基金公司来作为标底投资的话,你买的是一个组合,更能有效抵御一些市场风险。

  问题:最近猪肉价格开始稳定,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开始负增长,请问经济发展的动力何在?

  张净:大家关注猪肉价格以及CPI,我们预计明年初,猪肉的价格会逐步稳定甚至有所下降,整个CPI增速我们觉得是一个温和的,并没有市场上想象的CPI会上升那么多。实际上CPI跟经济下滑是没有关联度的。反过来资产价值的上升,可能意味着更多消费类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问题:友邦基金公司的投资原则是什么,选股原则又是什么?

  张净:我们公司的选股原则,第一理念是趋于成长投资的理念,稍稍有别于大家理解的价值投资,我们会选择加速度成长的公司作为投资的标的,这是我们的投资理念。选股更多是基于业绩的驱动,自下而上地选股。所谓业绩驱动,我们会把所有上市公司各个指标,包括收入指标、毛利率等等分拆到单季进行一些系统化的筛选,选出一些加速度成长的公司,提供给我们基金经理作为股票库的选择。

  问题:二位对于短期市场有什么预期?2008年奥运后的市场是否依然看好?

  张净:梁总的看法代表了我们整个投研具体的判断,对整个市场来说短期波动是很正常的。我记得引用过印度近两年市场的表现,任何一个市场都会有正常的波动,其实每次的波动都是很好的机会,当然基于你对趋势的判断没有改变,资金链趋势没有变化、估值水平还是合理的,我想在未来一段时间甚至2008年以后,整个市场的趋势还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作为我们趋势投资者来说更多还是选择好机会。我想在未来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

  问题:直投港股的分流影响大吗?

  张净:总体对市场分流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我认为这是阶段性的,尤其目前没有那么严重,直投港股成本不是很低,包括汇兑、开户的成本。同时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其实你去投资一个不太熟悉的市场风险也是蛮高的,其实这也是很多投资者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觉得短期来看影响不会很大,未来H股分流会比较大。随着以后发展,比较效应存在是有合理性的。如果国内投资者不了解港股市场,风险比较大。上次政策出来以后,对市场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我想因为它出的时点。

  问题:对QDII这块?

  张净:我想QDII这块市场未来肯定要发展,可能将来的空间会比较大,但目前来说有一些数据大家在统计上也可以看到,即QDII的发行包括运作都不是处于很好的状态,我想从收益率的状态来看也不是特别能吸引国内的投资者。所以我想目前短期来说影响可能还是相对比较小一些。

  问题:你们当时有没有预测530调整,采取什么策略去应对?

  张净:我们上一支成长基金时,就是530调整。我们当时对市场也有一些判断,那些判断都已经预估到了市场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我记得当时引用了印度市场的一个图表,就是在一个趋势里有半年的调整。目前5000点和当时4000点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我在上周也是跟媒体朋友、机构做交流的时候谈到,5000点的时候大家很恐高,我跟大家交流的时候特别平静,我认为现在5000点的点位是可控的,至少我们知道沪深300值多少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而在三个多月前的4000点,我们感觉特别不可控,我在跟朋友包括机构做交流的时候,我感觉基金公司的投资都是远远没有投资者的股市吸引人。因为各个散户投资者都在创作神话,我当时自己最深的感受就是市场不可控。三个月前的4000点我们感觉市场高度亢奋,在群体最亢奋的时候,我们认为阶段性的大幅调整应该是可以预期的,所以我们当时对基层的建仓策略周期拉长,相对比较谨慎。但是现在5000点的位置,我的感觉是很多广大的投资者还是在恐高的,反而是基金投资者相对比较客观。从这个角度来说,反过来看市场趋势肯定是存在。

  问题:你们投资研发策略的选择提出了企业成长周期概念,这解决了选股问题。那么如何决定你们投资的仓位问题呢?就是说你们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我们现在是60%仓,有时候是90%的仓。

  张净:实际上这是一个资产配制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建仓策略更多是基于市场趋势,企业盈利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股票的配制仍然是比较高的,我们允许基金在其自己的策略里达到自己配制的上限,除非整体市场的趋势,即宏观经济的趋势、企业成长的趋势、流动性的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整体资产配制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问题:刚刚张总讲到咱们基金建仓是基于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梁总也说过中长期看好中国,我不知道在研究政策的时候是否考虑到美国的情况?因为它是全球经济的龙头,房地产价格整体下降,经济增长迟滞。你们对美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判断,假设它走向下滑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净:我们对美国经济肯定是一直特别关注的,它是几大出口国之一,肯定对我们的出口链条有很大的影响,只是目前来说,在周边市场引起的刺激债周边市场不是那么大,我们还看不到刺激债周边市场有多么大的影响。目前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下滑,但是从我们看到的数据来说也不是很明显。另一方面美国的消费包括就业数据都比较健康,这也就是我们一直在看的,我们觉得在今年年初就已经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会有软着陆。我想到现在为止,已经9月份了,我们看到的数据我们预判美国目前经济是可以实现软着陆的。但我们还要看最终的经济数据,马上要到明年,大家也会预判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我们今年可以看到,在去年底,今年初,各个国家做预测的时候,都非常关注美国的数据或表现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但实际上美国经济今年一年波动很大,确实略有下滑,但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经没有那么大,不管对资本市场还是全球经济来说。我想以后如果我们觉得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甚至有一定下滑的话,可能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大,尤其是对中国经济。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出口方向也是逐步在变,包括对欧洲市场等新兴市场出口幅度在增加,对美国出口的依存度在下降。我们要关注,但它对我们的影响可能没有预期那么大。

  问题:您刚刚提到欧洲这块,通过这次刺激债我们发现,美国的紧张度没有欧洲大。中国目前把欧洲作为大的贸易体,如果欧洲也发生类似的情况,对中国的影响大吗?

  张净:我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长是增加的,但是欧洲这些国家的GDP增幅一直是比较小的。他们的波动性是比较小的,因为这些国家都很成熟。就像我们看企业一样,他们已经处于成熟状态,外部的影响对他们的干扰相对有限。我们跟他们整体外贸之间的关联度或者影响度,如果他有下滑还是有一定影响,但我们觉得有限。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增长转型,实际上中国政府是非常想把出口链条增速放下来,外围经济有一些波动的话,其实反而可能有助于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转型,更希望内需增长。

  问题:假设美国龙头下滑,出现降息,在中国市场的反映有滞后效应,这个滞后有多长时间?

  张净:我们不好预判时间。就想我们做宏观研究一样,有些数据可能我们能看到的,是按季度来看,有可能会滞后一个季度,但是可能出口这一块的影响力没那么快,另外在出口的比例中是有一个度的。

  您对于煤炭和矿藏资源的企业如何看待?

  张净:从成长的评价体系来看,一方面是稳定成长的,另一方面是高周期成长的,稳定成长更多的是消费服务业,稳定成长判断的是净利润稳定增长的,实际上我们对周期性的增长,不光是煤炭、钢铁,还包括机械、汽车类的公司,都是属于周期波动的行业,实际上跟经济周期的波动是相关的。例如你说的福耀玻璃,包括了汽车的周期,例如重卡汽车等等,实际上有周期波动,不管是行业还是公司,在周期波动的行业中更多的是波动度比较高的公司,实际上对于基金的投资来说,尤其是友邦华泰的投资来说,我们很愿意投资一些高周期成长的公司,因为这种波动性会给基金带来很多健康的机会。

  您说的煤炭行业,煤炭的属性也是高周期波动的行业,也是属于周期波动类的公司,只是说我们目前对煤炭投资的驱动因素更多的是将它作为资源品,或者是勘炭权,属于资产重组的属性,是属于高速波动的行业。

  现在的5000点大家都认为不高,大家认为牛市应该是怎样的阶段。

  张净:在座的各位每个人都特别的关心5000点以上是怎样的状况,市场未来走多高,未来是否有风险。我说一点轻松的,我在二周前,就跟一些朋友说,包括我到深圳交流和培训的时候,我在二个星期前还是现在跟大家交流,我认为是比较平静的,因为5000点跟三个月前做基金成长和IPO的心情是不同的,三个月前是4000点的,当时所有的投资者都担心4000点是最高点了,当时很多的朋友和股民都认为市场还非常的好,都很亢奋,整个市场是不可控的,当时在讲台上很遗憾,没有能力给投资者讲股市的神话,反而是台下的人可以讲神话,可以创造奇迹。不但是我和公募经理都觉得不可控性,当时的动态是散户是高度的亢奋,包括公募基金都是相对担心的,会做分散风险的方式。

  反过来看5000点,最担心的是散户朋友,因为在5.30后,散户朋友手上的股票,还是处于5.30左右的价位,现在蓝筹股已经创造了新高,国内外的大师都曾经说过,市场都达到相应亢奋的时候就是高点,现在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谨慎的,所以市场是没有到顶的,刚才陈总和梁总都说整个的经济和流动性没有发生改变,简单的指标就是大家看一下市场群体的反应程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