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说买基不择时 低市盈率建仓是良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4:11 《大众理财顾问》

  文/ 陈逢元

  今年来持有基金一段时间都能赢利,似乎基金根本就没有风险。殊不知,购买股票型基金,意味着收益锁定在股市,由于基金很难在下跌时卖出股票,基金的盈利取决于市场行情,而非管理人的炒股能力。而股市变幻莫测,如何才能把握投资基金的时机呢?

  基金不愿在下跌时出货

  在海外,绝大部分的基金难以跑赢市场。在中国,虽然有众多缺乏专业知识的散户作支撑,基金的收益也只能相似于指数。2006年沪深300指数上涨121%,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上涨130%左右。近两年投资基金的利润几乎完全取决于股市的上涨,基金更象是跟踪指数的投资工具。

  但股市并不会永远上涨。投资者往往认为,基金会在股市下跌时卖掉股票,保住持有人的资产;其实基金卖出股票的风险,要远远大于普通投资者。因为市场的中短期走势具有不可预测性,股市平均市盈率30倍就已经偏高,这时可能马上下跌,也可能再涨150%才下跌。如果基金此时卖掉股票,而后市仍然大幅上扬,则基金的净值就将严重落后于同行,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声誉就会严重受损。即使市场下跌趋势已经形成,基金卖出股票后市场也可能反弹几个月,导致基金净值严重落后,基金经理就很可能保不住他的饭碗。

  以下两个故事,将有助于投资者理解基金卖出股票的风险。

  案例一:嘉实理性反失机

  1999年4月,嘉实基金公司的首只基金泰和成立,当时市场平均市盈率高达30倍,基金公司认为股市风险很大,大量买进国债而非股票。但随即出现5•19上涨行情,基金泰和自然无法抓住此次行情。嘉实基金为自己的理性付出了惨重代价:首批成立的10家基金公司中,9家都在1999年完成了第二只基金的发行,而嘉实的第二只基金一直拖到2002年才获准发行。

  案例二:麦哲伦卖股落下风

  1995年底,美国著名基金麦哲伦的经理杰夫•威尼克认为,1996年股市行情一定很糟糕,于是大量卖出股票买进债券。但1996年美国股市大幅上涨,麦哲伦基金业绩严重落后于标普500指数和同行,以致威尼克在当年夏天被解雇。

  以上故事说明,行情很难预测(此结论已为本刊2007年第3期《集中持股与分散投资,谁能笑到最后?》和第4期《选时与选股,谁重要?》所证明);基金管理者卖出股票,会给自己带来较高的风险,因此基金永远倾向于高仓位持有股票。这样基金的回报自然主要取决于市场行情。

  低市盈率建仓是良计

  基金的回报主要取决于市场行情,而当前中国股市已存在很大的泡沫。以A股历史为见证,1997年,沪深加权平均市盈率涨到56倍后,上证指数下跌30%,市盈率回落到29倍。2001年6月,市盈率涨到57倍,随后4年,沪深综合指数平均下跌60%,整体市盈率回落到15倍。(此处的市盈率数据与本刊2007年第6期《陈逢元:追逐大师》一文中的数据有出入,源于数据来源不同。)截至2007年5月29日,沪深两市加权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57.8倍,历史没有足够的理由不重演。由于基金不可能为持有人的长远利益,而大量卖出股票,偏股型基金持有人面临着很大的贬值风险。

  基于股票型基金的风险,在此忠告普通投资者:永远不要拿出所有的积蓄,进行偏股型基金投资!这种风险只要遭遇一次,你那滋润的家庭生活就会变得苦涩。

  分批建仓应择机

  要切记的是,在不恰当的时机把钱交给专业的基金管理,也可能会亏损!那恰当的时机是什么呢?在股市处于相对低位的时候,用一部分可以长期闲置的钱分批进场,分散买进几只基金,锁进抽屉长期持有,一直到市场狂热的时候才减仓。

  那具体的买入时机又何在呢?中国股市1996年以来平均市盈率29倍,最低10倍,最高58倍。故投资者可以把计划投资偏股型基金的钱分成3份,在平均市盈率跌到25倍、20倍、15倍时分别买进一份。如果市场平均市盈率没有跌到20倍,就开始回升,三分之一的投资足以让你赚到不错的收益;但绝不要频繁追高买进,倘若市场突然崩溃,后果就会非常严重。

  反向操作是真理

  很多投资者不理解市盈率为何物,那不妨用投资哲学来做判断。当你发现街边的小贩都开始谈论股票时,股市的价格一定很高了,哪怕股市还会继续涨,你也要抵制诱惑捂住自己的钱袋。

  当大多数人开始咒骂股市和基金时,你就知道股市已经大跌或开始大跌了。如果很多人因亏损严重而不愿抛售,你可以用少量的资金进场买进,因为这时股市可能会因抛压减轻和场外资金进场抄底,而大幅反弹甚至反转。

  如果投资者因恐慌而争相卖出,很少有人愿意接盘,股市成交量越来越小,市场除了下跌还是下跌,到最后所有的投资者元气大伤,没有人愿意谈论股票基金,真正的底部和未来的牛市就离我们不远了。这时应该不理会是否还会继续下跌,勇敢买进偏股型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