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半年报显示基金换手率差异大 哪款基金适合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9:09 证券日报

  56家基金公司的323只基金半年报日前全部披露完毕。比之基金的二季度报告,年报中关键的就是交易频率指标。通过研究基金的交易频率,投资者能在一定程度上捕获基金管理人的操作策略变化迹象,从而达到与基金双赢的目的。

  基金换手剧烈 波段操作特征明显

  表1显示,继2006年后,各类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均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开放式平衡型基金最高。除了债券型基金因为较少投资股票,股票交易周转率约为30%以外,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均超过了300%,而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则相对较低,不到200%。

  我们统计了各类基金2007年上半年的

股票交易周转率,并与之前年份的数据作了比较,如图1所示。

  如图所示,开放式股票型和平衡型基金2007年中期的股票交易周转率都较2006年中期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而其余类型则有所下降。由于今年上半年基金投资者队伍的不断扩大,频繁的申购赎回行为使得开放式基金的管理人不得不反复买入卖出股票。

  该图还揭示出,2007年上半年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超过了2006年全年的一半,而2006年上半年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要明显高于下半年。这体现了市场风格的变化。2006年上半年股市板块轮动的特征明显,有色金属、地产、金融、商业、食品饮料等行业均先后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收益,行业板块的此消彼长使得各基金有机会去追逐市场的热点,从而带来了大量的换手;而2006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金融、地产股为代表的主流蓝筹板块一枝独秀,基金普遍采取了建仓后一路持有的操作策略。2007年上半年,风格再次轮换,小市值板块表现突出,行业轮动现象十分明显,而“5·0”后的结构调整使得基金重仓的主流蓝筹板块重拾升势。激烈的股价结构调整使得基金再度采取了积极换手的策略。

  开放式平衡型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超过了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我们推测,该类基金出于对市场结构性变化的预期,借助其契约中灵活的仓位规定,在6月份进行了大类资产重新配置。这可以从部分基金在二季度大幅降低仓位的事实得到印证。

  换手率差异巨大 小基金换手高

  我们统计了2007年上半年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加权股票交易周转率,如图2所示。

  我们发现,不同公司之间的换手率差异巨大。换手率最高的天治,旗下偏股类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超过了1900%;新世纪旗下的基金换手率也在1400%以上。换手率较高的基金公司还有新世纪、金鹰、东吴、中海、信诚、长信、中邮创业和泰信等。另一方面,友邦华泰、工银瑞信、兴业、上投摩根、广发、富国、中银国际、华安、景顺长城和国海富兰克林旗下。

  基金换手率较低,均低于200%。总体来看,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股票交易周转率显著低于内资公司,而换手率最高的一些公司,管理规模一般较小。

  封闭式基金:份额和换手成反比

  我们考察了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与其规模的关系。将38只封闭式基金按其规模分为小盘、中盘和大盘基金,分别对应的规模是5-10亿、20亿和25-30亿。它们在2007年上半年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分别为197.81%、187.74%和184.48%。由图3所示,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和其份额呈微弱的反比关系。这一方面来自较大规模基金出于对冲击成本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今年以来小份额基金分红率较高,主动卖出股票所致。

  图3 不同规模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比较(2007年中期)

  基金换手率和业绩的持续跟踪

  单独考察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只能说明其交易的为频繁程度。股票交易周转率的高低与基金的业绩并无直接逻辑联系,但是在统计上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相关性。如果这种相关性存在并显著,那么就可以说明究竟是买入持有策略还是波段操作策略能取得更好的收益。我们采用基金2007年上半年净值增长率作为基金业绩的代表,来考察两者之间的关系。

  我们的考察对象为封闭式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具有2007年上半年业绩记录的这三类基金家数分别为38、129和68。计算各类基金股票交易周转率和净值增长率的相关系数,结果分别为-0.0522、-0.1491和-0.0170。

  结果表明,各类基金其股票交易周转率与净值增长率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不过,这种负相关关系比较微弱,且主要是因为个别极高换手的基金业绩不佳所致。如果不考虑这些基金,我们发现在一定程度上,积极换手可以促进业绩提升;然而当换仓过分频繁时,带来的却是业绩的侵蚀。

  我们进一步回顾了2005年以来基金换手率与业绩的相关关系行了。结果发现,基金股票交易周转率与基金净值增长率的相关系数在不同的时段内差别很大,如表2所示。

  2006年上半年,主动进行持仓结构调整,积极交易的基金倾向于获得更好的业绩,而2006年下半年则相反,一路持有大盘蓝筹才能获取较好的业绩,这直接导致了基金全年股票交易周转率与基金净值增长率的相关系数的逆转。在2005年度,这种关系则不明显。

  综合上述结果可以发现,积极换手,主动追逐热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基金的业绩,但过度频繁的交易会侵蚀收益。随着股票市场规模的不断增大,单个基金“抬轿”或“砸盘”对基金净值的贡献有限,做好行业配置和精选个股,保持适度的换手才是基金的制胜之道。

  投资者如何与基金共赢?总的看来,如华夏大盘等明星品种,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后市留下了风险,大多数基金认为下半年将是调整市,频繁的操作及持股的相对分散也有可能在调整市中遭遇较大的风险,如华夏大盘在6月份其净值下跌了3.57%了,远远落后于大部分基金。在价值投资理念的主导下,未来蓝筹股强者更强,投资者也应顺应大盘趋势密切注意市场风险点,积极选择较为适合的基金,如广发稳健增长、博时精选等换手率较低、仓位适中的大盘蓝筹基金。

  第一换手率:天治基金

  据国泰君安研究所统计,天治基金旗下偏股类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超过了1900%,在各类基金中位列换手率之最。天治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天治基金核心成长和偏股平衡型基金天治品质优选投资策略如何?对未来市场是何看法呢?

  天治核心成长

  天治基金核心成长基金上半年将主要仓位重点配置在新华富时A200成份股中今年来行业经营运行情况良好、业绩增长超过市场预期的如金融、房地产、煤炭、机械、有色、消费等盈利能力强且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公司上,另外一小部分仓位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投资在有实质性资产注入、资产重组并有业绩支撑的公司上。业绩表现方面,天治基金核心成长基金上半年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68.80%,战胜了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下半年,天治基金核心成长基金将重点关注三大投资主题和行业:一是较长期受益于经济增长和

人民币升值的行业如地产、银行、保险以及其他资源价值重估的行业;二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如品牌消费、节能环保、装备振兴、价值低估的
能源
资源、央企整合以及其他高增长行业;三是在国家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战略的背景下具有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整合创新优势的领域,主要包括国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优先主题、重大技术专项和前沿技术领域,这些领域极有可能产生未来中国最具活力和成长动力的企业群。

  天治品质优选

  尽管在上半年相当长时间内中小盘股、题材股和垃圾股大幅上涨,但天治品质优选基金依然坚持价值投资的思路,采取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结合产品特点,通过财务品质、经营品质和市场品质等三个方面,深入挖掘治理结构完善、估值相对合理和具有较大成长潜力的绩优蓝筹公司。行业配置方面以主题投资为主,重点布局两个方面,一是包括金融、房地产等在内的流动性主题下的战略性资产,二是包括品牌消费、旅游和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内的政策主题下的战略性资产。并及时根据市场板块热点轮换的情况,适度调整和优化组合结构,最大限度地获取牛市带来的收益。

  从资产配置角度讲,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继续看好金融、房地产、有色、机械、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和旅游等行业,积极关注自主创新的现代装备业、环保节能减排和奥运等投资主题,并深入挖掘全流通背景下资产重组、并购等引发上市公司基本面重大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相关链接:

  基金交易频率的度量:股票交易周转率

  我们以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作为基金交易频率的度量,原因有二。一是我国现存的证券投资基金中以偏股型基金为主,因此股票交易周转率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基金的交易频率。二是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基金中报、年报中只披露年度内买入股票的成本总额及卖出股票的收入总额,对其他类别资产的交易额不予披露。

  由于基金成立时间的长短,影响相关数据是否予以披露,据此,在指标设定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我们针对在不同时间成立的基金的交易频率指标进行相应的调整。虽然上述调整后的结果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但偏差程度控制在较低的范围内,不会影响基本结论。

  基本公式

  对于2006年11月1日前成立的基金,基金的股票交易周转率定义为:

  该指标反映了基金股票交易的频繁程度,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经理的操作策略。股票交易周转率越高,显示基金操作越频繁,越倾向于择时波段操作;股票交易周转率越低,显示基金操作越谨慎,越倾向于买入并持有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