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再次促火基金 如何发掘基金中的战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4:12 金融投资报

  167只基金半年报显示赚了3104.42亿元,超过基金在2006年全年实现的业绩水平;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比重达到44%,机构投资时代轮廓逐渐清晰;基金进入净申购,基金投资散户化效应显现……股市冲破5000点,也频传基金市场的捷报,“双赢”刺激更多的投资者携着热钱,卷入又一波养“鸡”高潮。

  如果说上半年入市的基民还带着明显幼稚、盲目的特征,现在选择基金的投资者则更多地被牛市“催化”得理性从容,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只是参与,在这个时候怎样选出基金中的“战斗机”,获取收益更大化,显然更紧迫和重要。

  文先生过去是一位铁杆股民,即使在那漫漫熊途上,他也没有退却。但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将部分炒股的资金转投

股票型基金以来,由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使他逐渐爱上了基金,而且大有“喜基厌股”之势。他告诉记者,大盘上了5000点后,他并没有再一头扎进股市里,而是将80%的资金都用来买了基金,只有20%的资金买了股票,“我现在已经尝到了投资基金的甜头,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说就是,基金是只会下‘金蛋’的‘鸡’”他喜滋滋的说。

  现象:5000点再次促火基金

  成都红星路上某银行营业大厅的基金窗口,“生意”出奇的好。幸好现在的基金销售已经大为“简化”,这样,办理申(认)购基金的效率大大提高,顺利购买一只基金的时间也就3—5分钟。

  这家银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大盘上了5000点的高位后,他们原来估计前往银行购买基金的人会减少,但从近几天的情况看,原来的估计显然错了。现在购买基金的人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单只基金的购买额上10万元的人比过去更多,“基金还是热得发烫啊”这位大堂经理感叹道。

  这家银行营业网点基金销售的火热场景只是目前市民踊跃投资基金的一个缩影。记者在成都市内几大商业银行的基金销售网点也发现了类似情景。不仅银行的基金代销火爆,券商的基金代销也不冷清,前些年券商摆满基金宣传资料少有人问津的现象被客户争抢基金资料的现象所代替。

  采访中,一位基金经理用了一组数据给记者描述了目前整个基金市场的红火景气:8月份新发基金和老基金拆分规模后重新开放申购,已经达到了上千亿元的发行额。如新发行的中邮核心成长计划限量发行150亿,结果很短的时间就达到了654.86亿;封转开的华安策略优选计划限量发行100亿,发售首日就告罄,而且认购额高达768.2亿,基金公司只好采取“比例配售”方式来确定每一位投资者的认购份额。

  “老基金拆分也同样受到追捧,目前进行拆分的基金有国泰金马回报、鹏华价值优势、汇添富均衡增长等5只基金。其中,鹏华价值优势还出现了‘未拆即罄’现象。为了满足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需求,多家基金公司已上报基金拆分方案”他说。

  记者还注意到,大盘站上5000点以后,新基民不少是从股民“转移”过来的。成都某证券营业部称,目前已有一些客户将资金转投基金。

  原因:牛市、价值投资受肯定

  如果说基金热销已不再是新闻,那么,当股市大盘指数站上5000点,基金销售热度不降反升,而且不少人是弃股从基则令人玩味,其个中缘由又是什么?对此,业内专家作了如下剖析。

  首先,投资基金的绝对收益可观。截至8月24日,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令人乐观,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500%以上的基金已经不少,甚至有的净值增长率已达到了600%以上。如易方达策略成长达634.74%,华夏大盘精选达626.84%,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达606%。特别是最近一个季度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加速上扬,一般都在30%以上,按此推算的年化收益率(即换算成一年时间的收益率)大都在100%以上。如此高的收益水平,谁又愿意放过?

  其次,投资基金与投资股票的比较效益正在发生变化。虽然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水平是呈正相关的,但是由于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在投资理念、择股水平、操盘能力方面客观上存在着差异,必然会出现收益水平的不同。不得不承认,专家级的基金管理团队、雄厚的研究力量、接受过国际金融投资教育的基金经理们会胜人一筹,所以,大多数基金目前跑赢了大盘。相反,不少个人投资者“赚了指数未赚钱”,其炒股的收益水平赶不上投资基金的收益水平。两相比较,自然会“弃股从基”。

  第三,对牛市行情的预期心理持续强化。记者在某银行基金点随机采访了几位基民,虽然他们对投资基金的理由不完全一致,但有一点却是完全一样的,那就是认为未来基金收益水平仍然“一如既往”。

  前景:上升空间大下跌风险小

  对于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势,招商证券最新策略报告认为,牛市正显露出进一步加速发展的迹象,他们基于2008年30倍市盈率估值,将2008年A股市场的目标位从6000点上调到7000点以上,市场上升空间仍然巨大而下跌风险有限。

  另有基金人士认为,目前支撑中国股市牛市行情的因素至少有5个:一是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尽管目前通胀压力加大,但仍在可控范围;二是上市公司业绩具有可持续性。基金在选择个股时最为看重的也是这一点;三是

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过程,受其影响,金融、地产等板块的升值空间十分可观,而这又是基金的必配板块;四是股改后的中国股市,大、小股东有了共同的利益基础,大股东愿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去;五是管理层对股市的调控水平不断提高,给中国股市平稳健康运行创造了条件。

  不少专家也认为,目前的点位比4300点更健康,其中的原因一是管理层的政策取向不同,已由4300点时的打压股市到5000点时的力挺股市;二是市场价值取向不同,4300点时,市场热炒ST股、绩差股、题材股、重组股等,投机性较强,风险较大,而5000点以上时,则是绩优蓝筹股的天下,投资性强于投机性,为基金业绩的增长创造了条件。

  策略:在“长跑”中胜出

  5000点以上,投资基金应讲究什么策略?当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申万巴黎基金公司有关人士

幽默地说,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这位人士认为,应该淡化大盘指数,强化个股选择;看轻一时的得失,看重长期的收益。从一个几十年的跨度来看,无论1000点、4000点还是5000点区别都不大。纵观美国证券市场2000多年的历史,期间多次大崩盘,但股票实际复合收益率在195年中仍然达到了平均每年7%的水平,远远高于存款、债券、短期票据的收益水平。在我国目前处于负利率情况下,将较多的资产配置股票型基金会是很高明的选择。

  这位人士称,应坚持在“长跑中胜出”的投资理念,这个理念无论在1000点、5000点还是在更高的点位都是有效的。“在长跑中胜出”就是坚持长期持有,获取复利,这一点是和炒股不相同的,基金不宜“炒”而宜“捂”,降低换手率;同时,基民对基金投资不宜将预期收益率定得过高。这也叫做“实事求是,尊重客观经济规律。”这位人士作出表示。 本报记者杨成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