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晓艳:基金经理流动对基金业绩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2: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我们现在还看不到未来二十年,中国的基金业和易方达公司会发展成什么样,但我们致力于在长跑中胜出。”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刘晓艳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截至2007年7月31日,易方达公司旗下共管理十只开放式基金、四只封闭式基金和多个全国社保基金资产组合,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70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基金公司是以资产管理为主要业务的金融机构,它的品牌价值的内涵,有哪些要点?

  刘晓艳:基金公司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人

理财”,在易方达成立之初,公司管理层就强调,基金公司应以“诚信”和“业绩”立足,体现出专业性和责任心。我认为这就是基金公司品牌价值的基本核心。在此基础上,各个公司会有各自的特色,并有不同的角色定位。但归根结底,品牌只是一个表象,是公司本质与价值核心的展现。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易方达基金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

  刘晓艳:在易方达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要在长跑中胜出,这是易方达基金的一个基本理念。我们也确立了“持信、抱朴、存谐、潜修”的企业文化核心。但是坦白讲,我们公司现在对自己的整体定位还不太清晰。关于公司的愿景、使命感、价值观、战略规划、市场定位等等问题,我们从2005年起就一直在讨论,但无法形成一个特别清晰的认识。主要是因为整个基金行业在国内发展的时间还不够长,基本还处于摇篮之中,而我们公司成立也才只有六年时间,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很年轻,所以谈到定位自己的特色,无论对我们公司还是对整个行业来说,都为时过早。

  《第一财经日报》:在这样一个处于快速成长期的行业中,公司应该如何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刘晓艳:品牌的建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如果在一个成熟的行业里,新公司在诞生之初可能可以提出明确的战略、远景规划,但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成熟,基金行业发展也不成熟,基金公司还比较难以提出明确的远景规划,基本上还处在业务资格允许我们做什么就赶紧做什么的阶段。我们现在就是做我们能做的事,想明白的就去做,想不明白的就再观察。在这个过程中,各家公司会慢慢显现出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来,品牌会慢慢形成。

  《第一财经日报》:基金公司在宣传的时候,都比较注重宣传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这些都被视作基金公司的核心价值之一。但是近期基金业人才的流失现象严重,易方达基金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刘晓艳:我觉得说基金业人才流失现象严重似乎有点夸大了,事实上可能没那么严重。其实有些基金经理的变动是正常的公司内部岗位调动,因为现在基金公司业务扩张很快,企业年金、社保、公募基金都在发展,各方面都需要人,内部岗位的变动很正常。同时,基金业发展也很快,基金经理在基金公司之间流动也很正常。再者,现在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基本上都是团队管理,基金经理背后有整个强大的投研平台在支持,基金经理个人的变动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有限,即使有影响也可能只是短期的。易方达也一直非常重视投研团队和机制的作用,团队运作是易方达一个突出的特点。我们的团队也很稳定,很多员工都是从公司成立早期就开始做同事了,有些甚至做同事都做了十多年了,相互间很了解。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易方达基金真正定位自己的品牌形象,需要多长的时间?

  刘晓艳:从基金业真正规范到现在,才不过十来年时间。目前基金公司之间的差异区别还不明显。但是再经历一个市场周期,基金业必然会面临进一步的分化调整。未来中国的基金业可能会百花齐放,既有综合全能型的基金公司,也会有一些专注于某一资产管理领域的基金公司。到那个时候,行业的发展格局就会比较成熟,公司品牌形象必然会更加清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