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货币基金收益小幅回升 仅1只基金跑赢业绩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5:32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小幅回升,51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2881%,略高于此前一周2.2673%的收益率均值。按照上周加息后1年期定存税后3.42%的业绩基准,只有银河银富货币B收益跑赢业绩基准。上周,51只货币市场基金中,银河银富货币B以3.4540%的收益率位于榜首,银河银富货币A以3.1870%的收益率排名第二,建信货币以2.9640%的收益率排名第三;国泰货币则以1.5440%的收益率位于榜尾。

  公开市场业务方面。上周二,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300亿元的1年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为3.2205%。上周四,央行发行了50亿元的3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3.81%;当天央行还发行了220亿元的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2.8275%。上周央行回笼资金570亿元,票据到期量为350亿元,这样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20亿元,较此前一周回笼力度明显减小。

  央票利率方面。上周1年央票利率企稳,与前期持平;受加息影响,3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分别上行10BP和4.07BP,但幅度相对较小,这主要是受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影响。央行宣布从8月22日起分别上调1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27BP和18BP。

  回购利率方面。上周,央行21日晚宣布加息,受加息影响,回购利率大幅上升,银行间市场周四加权平均回购利率为2.0827%,较此前一周上升24.21bp。但市场资金依然充足,已开始逐渐回落,市场流动性仍然过剩,加上9月到期的央票近4000亿,央行面临的对冲压力空前增加。

  债市方面。上周,上海国债市场表现不错,整体维持反弹行情。上证国债指数开于110.06点,最高110.31点,最低109.94点,周五创出高点110.31并收市,全周上涨0.28点,涨幅0.25%。成交额为22.45亿元。从盘面观察,国债市场出现了近来罕见的普涨行情,上涨券种占据了绝大多数。短期来看,国债市场将呈现恢复性上涨之势,并延续目前的温和反弹格局。

  中国人民银行21日晚宣布,自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4次加息,距离上次加息一个月。央行称,本次加息是为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央行此举也是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日前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快速攀升影响,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达到5.6%,这是我国CPI连续5个月同比上涨达到3%以上,也是近10年来CPI月度涨幅最高的一个月。算上此次加息,央行半年内四度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共计0.99个百分点,央行传递紧缩信号决心不言而喻。

  截至8月27日,共有31家基金公司旗下167只基金披露了2007年半年度报告,接近国内证券投资基金总个数的一半。沪深股市在上半年的强势上涨成就了基金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这其中,偏股型基金仍然是市场大幅上涨的最大获益者。从不同类型的基金持有人结构来看,“散户化”主要是体现在

股票型、积极配置型等风险收益水平较高的基金品种上。而在保本型、普通债券性、短债型、货币型这些风险收益水平都较低的基金上,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反而都出现下降的趋势。

  自7月份加息以来,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不升反降,连续几周收益出现收益下跌,截至上周终于出现小幅回升。然而按照8月22日加息后的新的业绩基准3.42%,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情况依然是不容乐观。当然,作为低风险的投资工具,只要此类基金的收益率能够高于活期存款一段距离,其市场地位及价值依然存在。

  附:2007年8月24日货币市场基金近七日年化收益率排行

  牛榜(8月24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银河银富货币B

1.9662

3.4540%

2

银河银富货币A

1.8759

3.1870%

3

建信货币

0.5967

2.9640%

4

华宝兴业现金宝B

0.8295

2.9270%

5

汇添富货币B

0.9073

2.7400%

  熊榜(8月24日)

序号

基金名称

当日万份收益

七日年化收益率

1

国泰货币

0.4566

1.5440%

2

天治天得利货币

0.4411

1.6120%

3

广发货币

0.4702

1.8100%

4

光大保德信货币

0.4561

1.8880%

5

上投摩根货币A

0.5185

1.937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