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骑虎难下 公募基金狂吹蓝筹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0:56 上海商报

  5000点之上,A股市场仍无想要停下来歇息的迹象。昨日,上证综指再次上涨44.57点,最高时突破了5200点。在市盈率等指标处于高估值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和私募基金已经感觉到了山雨欲来的气氛,而公募基金则呈现出罕见的疯狂现象,仍在不断加仓蓝筹股。

  商报记者 李辉

  基金疯拉重仓股

  散户私募齐谨慎

  此次推动上证综指突破5000点的过程中,蓝筹股的上涨成为最主要的力量,而公募基金则主导了整个行情的发展。截至目前,市场价值中枢或者核心品种上涨带动指数上涨的趋势未变,而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上周涨幅达到创纪录的12.77%和13.81%,均是指数建立以来的最高值。

  “5·30”以来,金融、地产以及有色金属行业三大板块成为上涨的急先锋。如宝钢股份中国铝业万科A工商银行等。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中国铝业在连续数个涨停力挺下的涨幅已超过100%,宝钢涨幅超过65%,万科涨幅超过80%,工商银行涨幅近40%。

  与此同时,基金业绩迭创新高。这使得很多个人投资者选择退出或部分退出直接投资渠道转而投资基金,基金规模急剧扩大,市场话语权也空前强大。在高估值条件下基金强化了其一直坚持的价值为先的投资思路,这也成为目前市场加速上涨背景下的主要基调。

  据统计,“5·30”之前还未出现单位净值5元以上的基金,累计净值达到5元的也只有华夏大盘精选。短短3个月,单位净值突破5元的基金批量产生。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天,单位净值超5元的基金有8只,而华夏大盘精选单位净值已超6元;单位净值在4元到5元之间的基金有15只,包括汇添富优势精选、广发聚丰、嘉实增长等。总体而言,截至昨日,单位净值超过3元的基金共计61只,占据所有基金数的近1/5。

  与此同时,不少私募基金却选择低调行事,减仓等待新的机会。有关统计显示,更加善于规避风险的几只明星私募基金如着赤子之心等在最近几个月的业绩明显低于同时期公募基金的业绩。

  而经历了“5·30”惨跌的散户,近期越来越不敢买股票。恐高之余,出手在谨慎中显理性。

  被储蓄资金“劫持”

  基金公司被迫做多

  “很明显,这波行情是在基金主动性做多下导致的。”民族证券的刘佳章指出,一方面是更多的资金从散户手中转移到了基金手中,在资金配置比例的要求下,基金不得不主动做多;另一方面,基金业内有一套自己的衡量标准,尽管意识到蓝筹泡沫的现象已经比较严重, 但是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撤退的人。

  刘佳章指出,对于一只基金来说,追求的并不是绝对收益,而是相对收益。即在上涨的时候,其净值涨幅不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在下跌的行情中,跌幅不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因此,在目前上涨的行情中,没有哪只基金会主动地停下来,因为这就意味着你的业绩不好看,将面临基金被赎回、管理资金规模减少等一系列严重后果。也正是这种思维方式造成了目前公募基金“抱团取暖”的现象。

  中投证券指出,从估值水平看,当前的A股股票实在太贵了,缺乏应有的安全边际。但站在储蓄资金拥有者的角度看来,储蓄资金向A股市场转移有着合理性和必然性。在这种转移的过程中,基金公司成了资金的被动接受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基金公司被储蓄资金“劫持”了,结果就是基金公司被迫在高估值的状态下买入股票。

  事实也确乎如此。在新基金连续发行以及老基金持续申购火爆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迅速膨胀,甚至造成了基金建仓速度赶不上新增资金速度流入的现象。由此导致的资金配置比例的滞后,致使有些人认为基金在减仓。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新增基金资金规模超过6000亿元。

  上涨动力源于资金

  循环模式难以持续

  新增基金申购的活跃给基金公司提供了充足弹药,但是由于建仓时间的限制,它们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建仓。而一味做多也必然会带来更大的系统性风险。因而在有限的避险组合选择中,选择有一定成长性、业绩稳固发展的大盘蓝筹股无疑是相当稳健的投资策略。再加上缺乏做空机制造成的基金投资策略趋同,大盘蓝筹股遭遇热捧也就成为了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不过,这种松散的抱团联盟显然并不那么安全。国泰基金就指出,5000点之上股指的上涨动力更多的是来自于资金,而不是业绩。现在谁都知道“蓝筹股上涨——散户积极申购基金——继续推动蓝筹股上涨”的循环不是无止境的,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崩溃性的局面。

  作为A股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对市场的看法直接影响着其操作,这些操作又直接影响着市场的未来走势。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进一步指出,同类基金内部业绩分化加剧往往表明市场调整的到来,而内部业绩分化降低则表明市场的上升或下降趋势确立。

  上周基金内部业绩分化急剧加大,对比上一个业绩分化峰值即2007年年初的情况,马永谙发现,市场开始以蓝筹等价值品种领涨的局面时,基金内部业绩分化就会加剧,这是基金内部操作风格差异(坚持大盘蓝筹为主的价值型投资和坚持成长性为主的高成长性投资之间的差异)被这种市场环境放大了。这也表明基金之间对目前的市场看法分歧加大,但是否为顶峰及什么时候回落形成明显的头部还有待观察。

  -基金表态

  忧虑成为主基调

  从近期基金公司的公开表态来看,忧虑成为主基调。

  大成蓝筹稳健基金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大幅上涨之后,市场整体乃至结构上已很难再发现明显低估的大类资产。因此,抵御市场风险的首选策略应当是选择具备成长性的竞争优势企业,其次是选择那些可以不断消化生产要素价格上升的创新型企业。

  富国基金也指出,不排除政策层面出现跟进的

宏观调控措施,市场也有回调的可能。目前应找寻一些具有持续成长性和具有安全边际、估值较低的行业和个股,并再次加大央企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主题投资。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明确指出,如今沪指已经站上5000点大关,点位相当惊人,而在冲击下一个山头之前,无疑会有一次调整,尽管幅度目前并不可测。“调整无可回避,牛市中也不可能一路不回头地上涨。”

  但也有机构态度乐观。

  申万巴黎基金研究部研究负责人吕晓峰表示,5000点不算高,而“有泡沫是理性的,没有泡沫是非理性的”。改革开放二十年我国资产经历了从没有定价到低估定价,只要我国的资产被低估,中国的产品就会低于国际价格,就会产生大量顺差,流动性泛滥就不可避免,因而国内资产价格重估不可避免。资产价格从低估到合理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也是经济学上收敛性蛛网定价模型的应用,只有超过合理价格后的回落才能真正发现均衡价格,这就是必将形成泡沫的机理。所以说“有泡沫是理性的,没有泡沫是非理性的”。吕晓峰认为,“5000点的结构性泡沫,对比同样是本币升值时期的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这个幅度还是太小,尤其在中国具有后发和学习优势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