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二批基金系QDII牌照发放 两家基金公司榜上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获得QDII业务资格的最新一批基金公司名单,合资基金公司海富通与华宝兴业顺利获得QDII业务资格。作为第一批递交相关业务资格申请的基金公司,海富通基金总裁田仁灿表示,海富通将通过各种QDII产品,为境内投资者积极参与国际资本市场、分散投资风险提供更多有效工具。华宝兴业总经理裴长江也表示,该公司的QDII业务准备已经基本就绪,其首只QDII产品的设计及投资经理的选择都已完成。

  海富通瞄准“中国概念”

  据悉,海富通首只QDII产品将重点投资于具有 “中国概念”的海外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主要为注册在国内或主要业务来自国内,但在境外上市的企业。这一产品将满足境内投资者期待通过更广泛的市场来增加投资回报的需求。

  海富通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陈洪介绍说,目前,大量优质上市公司在香港市场及海外市场上市,但在QDII政策出台之前,境内投资者无法分享这些上市公司的成长业绩。另外,由于这些企业或主要业务活动集中在国内,海富通可以利用现有的研究团队和分析调研能力,对这些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并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积极主动精选个股,控制和分散投资风险。

  作为首批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之一,除了公募基金和

企业年金业务外,海富通在海外投资咨询业务上早已拓展多年,为QDII业务的开展率先积累了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截至目前,海富通基金海外咨询业务规模已经超过160亿元人民币。海富通投资团队担任投资顾问的基金组合包括富通扬子基金和富通小盘基金(合计19亿美元),Primera中国B股基金 (逾1.3亿美元),以及韩华集团(韩国最大金融财团之一)的中国
股票
基金(逾1.3亿美元规模)等。

  其中,韩华中国股票基金主要投资于香港市场中的中国公司,海富通投资团队为该基金提供全面投资咨询服务,这其实已经为海富通投资团队在海外市场开展QDII等投资业务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能力。

  华宝兴业准备就绪

  裴长江认为,QDII业务的筹备和开展,不仅是中国国民更有效率地创造财富的需要,也是中国金融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关键一步,更是中国经济迈向更加开放和成熟的一次跨越。

  作为一家中法合资基金公司,华宝兴业从一开始就将自己定位为中国金融业走向海外资本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华宝兴业QDII业务的准备工作不仅启动早,而且准备较为充分,在2003年3月公司成立之初,华宝兴业的QDII业务准备就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华宝兴业机构

理财部和产品设计部一直和法方股东法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其海外投资产品的设计和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建立了正式的人员和知识的交流培训机制。通过这一高效的交流培训机制,华宝兴业得以分享法方股东在国际资产管理业务中长期积累形成的经验和知识,使公司对QDII业务的理解和准备从一开始就获得了一个较高的起点。

  华宝兴业还一直在人力资源上为国际业务的开展有意识地进行准备和积累。目前无论是在投资、研究、交易、风险管理、后台清算等各个环节,华宝兴业都配备了熟悉海外市场、拥有海外资产管理业务经验的管理人员。这些人员具备的知识和经验,在华宝兴业QDII业务筹备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华宝兴业已完成QDII业务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各类制度流程的设计,包括投资管理流程、风险控制流程以及QDII业务基金经理的选拔和考核机制都已明确,华宝兴业与法方股东共享全球研究资源的机制目前已经建立并运行良好。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