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安策略:牛市中的个股优选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8: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安策略优选基金经理 鲍泓

  “走在漆黑的空间,光明只是个起点”。这句歌词用来形容投资真是太贴切不过了。企业投资价值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值,但未来是那么的遥不可见并充满变数。当我们每次兴冲冲地在企业“黄金的X年”买入后,往往随后又惴惴然的担心是否会不小心碰到“失落的Y年”?

  长期投资的最大挑战,除了买入价格方面的安全边际问题外,更在于如何优选出目标企业,发现其不确定性较低的长期增值潜力,而值得千金一掷。一般而言,投资人主要关注的要素是企业所处行业能否给出足够的长期增长空间,及企业是否具备优势的行业地位。但问题往往在于:行业增长潜力能否及时兑现,并且目标企业的盈利是否能与收入同步增长?在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市场竞争环境时,企业的行业优势地位又能否长期不堕而不只是刹那间的光辉?

  由此我们认为,一个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企业,除了应具备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深谋远虑而又脚踏实地的管理层等条件外,很重要的是它还应处在一个有吸引力的行业结构中,典型的如天生幸运的垄断类行业企业;或者它可以通过有效的竞争战略改善所处行业的结构,使它对企业有利,求得企业的长期生存与发展,熊比特讲的创造性破坏产业结构的企业家精神,其价值也应该在这一点。

  经典教科书告诉我们,决定一个企业盈利能力首要的和根本的因素是行业的吸引力———新竞争者的进入门槛,替代品的威胁,买方、供方的讨价还价能力,以及现有竞争者之间的竞争的激烈程度。这五种力量强度因行业而异,并可随行业的发展而变化。这其中,一定时期内又是关键的一两种力量起决定作用。

  如乳品行业,近几年竞争格局巨变的原因很重要的就是替代品的威胁。2003年以前行业的龙头是京沪为代表的都市型企业,主导产品是低温保鲜奶(和国外很类似),其利润都稳定而快速的增长。但这种产品最大缺点是保质期短。蒙牛、伊利两大资源类企业敏锐的发现这一行业缺陷,开发出替代产品—UHT奶进行侧翼进攻,辅以高水平的营销,从而改写了行业竞争史。

  因此,拥有良好的行业结构并在行业中具备了基本的竞争优势的企业是我们投资的首选。此外,牛市中的高估值也激发了重组类的价值创造类企业的投资机会。但我们认为这只是一次性的锦上添花类事件,长期投资仍应以具备较高可控性的内生增长动力强的机会为主。

  再有,中国牛市的本质是强劲的宏观经济推动。大国经济的崛起,促发了贸易品与非贸易品两类行业的世界级企业的诞生。对规模基金来说,这也提供了较好的长期投资标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