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分红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2:19 新闻晨报

  作者 曹丽

  关键词:分红再投资

  我周围的很多朋友买基金都很看重这只基金“分红能分多少?”说实在的,我一开始也受到这种想法的影响,所以选基金时总爱挑那些经常分红、出手“大方”的基金。而且从来都是选择现金分红,觉得这样拿在手里踏实。可是,慢慢发现,所谓分红多的基金好像并不是最实惠的。

  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数据,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曾对大比例分红的20多家基金的业绩进行统计,结果显示这部分过往业绩优良的基金,在其大比例分红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内它们的业绩表现比同期基金整体水平低18.64%,也大幅低于同期指数涨幅。也就是说,盲目地增加分红次数或分红金额实际上有可能影响基金业绩。

  汇丰晋信基金在给基金持有人的信中,就说得更清楚了:其实分红频率和分红金额绝不是越多越好。因为

开放式基金分红必须实现浮动盈利,也就是卖掉组合中赚钱的
股票
。这就有两个问题:一是增加交易成本;二是被迫卖掉有成长潜力的股票,反而可能丧失了投资机会。

  看到这里,我对分红的看法有了改变。以前盲目追求高分红基金,现在是要仔细看看基金的分红策略,还有市场的走势,再来考虑这个分红到底是不是实惠。因为我心里很清楚,分得的红利原本就是我们资产的一部分,只不过基金公司通过股票套现后,用现金的方式返还给我们。但是如果我看好市场形势,不想套现怎么办呢?

  于是我又学到了一招,就是分红再投资。以前我拿到分红现金之后,高兴之余紧接着又开始发愁,接下来该买什么好?如果还要买基金,马上扣掉手续费1.5%。我从基金公司分来的钱,马上又还给了公司。

  我拿出计算器算了算,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今年2月6日每1份分0.1元,我有5万份2016基金,刚好分得5000元现金。可是,如果我当初选择了分红再投资,那么这5000元当时就转成了基金份额,还免手续费。算下来到7月31日这5000还能带来将近2000元的回报!

  这笔账一算,我就清楚了。现在看到分红的消息,再也不会像以前那么头脑发热了。如果基金运作得好,有时候分红还不如不分!

  相关报道:

  指数基金分红最多

  基金分红方式变更失败损失谁来承担

  基金中期分红潮渐入佳境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